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31 05:00:00

校方失約拒見學生 知專校園再受襲 警擎槍戒備

分享:

反修例浪潮至今即將5個月,期間多間大專學院的學生被捕,並引發對警方濫暴濫權的批評,甚至質疑有重傷者的傷勢及命案與警方有關。其中,15歲女學生陳彥霖上月離世引起的風波至今未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連日要求校方交代事件,而校方原本答應昨午與學生會面但卻臨時取消,部分學生不滿繼而毀壞校園設施,一批身穿防暴裝備的軍裝警在校外戒備,並有警察曾向在平台的學生擎槍。同時,大專校園的抗議浪潮停不了,昨日在理大及公大分別有學生行動,要求校方譴責警暴,亦有港大學生昨要求與校長張翔對話不果,「守護港大聯署小組」昨晚公開要求校長於今晚7時回覆「公開對話」要求,否則將行動升級。

攝影:莊振邦、陳奕釗、林俊源
 

理大:蒙面畢業

理大:蒙面畢業

港大:訂下死線

港大:訂下死線

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學生陳彥霖,生前在調景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上課,院長王麗蓮前天首度與學生公開對話,並稱如陳彥霖於校內出事,保證會引咎辭職,後因不適轉由副院長黃偉祖繼續對話,期間校園多處響起火警鐘,黃至傍晚承諾昨午會續與學生對話,並交代校方能否進一步公開陳彥霖生前的閉路電視片段。惟昨早校方向學生發電郵,指因應校園破壞情況決定暫時關閉校園,並宣布下午及晚上停課,而院長及副院長均未有如期出現與學生對話;校方昨晚再宣布,調景嶺智專校舍停課至周六。


學生批校方失信枉為師
數以百計的學生於下午2時一度聚集校園廣場位置,等候院長及副院長不果,遂改到院長室尋找對方。期間有蒙面人破壞電腦室,約40名佩戴防暴裝備的軍裝警到場戒備,有警員一度持雷明登長槍指向學生。及後校內教員室遭縱火,由保安撲熄,無人受傷。有學生對校方安排感憤怒,認為對方為人師表卻失信於學生,未有赴約對話;而對於軍裝警持槍到校園,她亦感到荒謬,不明白校方為何允許警察用槍指向學校,認為校方需用實質行動回應學生,包括守信及譴責警暴等。
 

知專:毁壞校舍

知專:毁壞校舍

學生:靜候院長

學生:靜候院長

軍裝:持槍戒備

軍裝:持槍戒備

理大蒙面抗議校長政治審查
另一邊廂,多間資助大學亦有行動追究警暴。昨午有近百名理大學生與畢業生,戴上「V煞」面具舉行「蒙面快閃校園畢業禮」,抗議校長滕錦光的政治審查、政府以《緊急法》推行《反蒙面法》。有參與行動的畢業生指出,理大至今有58人被捕,當中5人被控,屬反修例浪潮中最多被捕者的大學,惟校方沒有主動提供協助或發聲明作聲援,質疑校方高層「好似隱咗形」,促校方公開譴責警暴。


公大對話會遭學生批缺誠意
公大校長黃玉山昨早與學生閉門對話,經學生爭取後才改為公開形式。對話期間,一批學生一度向黃玉山等管理層下跪,要求對方承諾發公開信譴責警暴濫權,以及聲援被捕學生,惟黃玉山拒絕,僅重複譴責「所有暴力」;學生認為校方缺乏誠意,拉隊離場。有與會學生指,希望校方可在無罪假定下支持被捕學生;亦有公大反送中關注組成員表示,對話時嘗試讀出聲明表態,卻遭校方多次打斷,為此感到失望,批評校方回應不倫不類。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