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14:00:00

【新冠肺炎】南韓研究:普通口罩難阻飛沫噴出 何栢良:患者應外加面罩

分享:
南韓最新一項研究初步表明,口罩難阻新冠肺炎病毒。(互聯網圖片)

南韓最新一項研究初步表明,口罩難阻新冠肺炎病毒。(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未有遏止的跡象,而應否戴口罩也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建議和做法。最新有醫學研究指出,無論是醫用口罩或布口罩,都無法有效過濾新冠病毒。而且不只會散布到環境之中,也不清楚是病患咳嗽力道的大小,導致病毒外漏,還是新冠肺炎的病毒顆粒太微細,因此穿透口罩的多層防護。

昨日刊載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該研究由南韓蔚山大學醫學院與中央大學醫院的團隊在兩間醫院進行,共有4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參與,他們先後戴上口罩及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咳嗽5次,研究人員就在距離病人18厘米的地方放置樣本收集皿。結果顯示,醫用口罩或布口罩均無法完全過濾病毒,但實驗未有同時測試N95口罩的防護性,也未顯示出當佩戴口罩咳嗽時,有否減低飛沫噴濺距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Facebook回應指,過去飛沫氣流研究顯示咳嗽時噴出的飛沫時速可達100公里,所以口罩只能阻隔部分微細飛沫是理所當然的事。他認為,有病徵如咳嗽病人,前往求診時最好配戴外科口罩並外加一塊透明塑膠物料面罩,加強源頭控制,而確診病人住院期間,在醫護人員接近時,病人亦應佩戴面罩。

網址:https://annals.org/aim/fullarticle/2764367/effectiveness-surgical-cotton-masks-blocking-sars-cov-2-controlled-comparison?fbclid=IwAR3_sylgDIUKBBZDMSJXSdhGjwa1wfouMc56DvuWIzj8S8v_Fdx4Ce15oA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