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8 17:00:00

勇破抑鬱谷 浸大推出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分享:

抑鬱症在香港十分普遍,為回應社會對抑鬱症相關服務的需求,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博士的團隊,聯同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心理學系,並跟香港利民會和明愛全樂軒合作,開發一個名為「勇破抑鬱谷」的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參加者會先透過網上問卷進行篩選,如出現輕度至中度抑鬱情緒者會獲邀參加計劃,而高風險個案則會被轉介至社會服務單位作緊急跟進。網站包括為期8星期、每周一節的線上單元。這些單元的內容包括「心情溫度計」、講解、個案示範影片、論壇以及練習,可通過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計劃又會安排臨床心理學家與參加者進行2次面談和2次電話跟進,以評估他們的進展。計劃透過調適參加者的思想和行為,結合解難為本的方式,幫助他們應對抑鬱。其後參加者須完成網上評估,以檢視服務的成效。

「勇破抑鬱谷」計劃以瑞典一個網上認知行為治療計劃作為藍本,再因應香港的情況而特別設計。它以廣東話進行,5段個案示範影片均取材自本地個案,在製作上更貼近香港的語言和文化環境。

「勇破抑鬱谷」網址:https://cando.hkbu.edu.hk

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博士帶領團隊,開發名為「勇破抑鬱谷」的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博士帶領團隊,開發名為「勇破抑鬱谷」的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