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6 18:00:00

防範新冠肺炎 感染科專家:謹記日常生活8個貼士

分享:
要防範病毒入侵,有齊保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便已足夠?

要防範病毒入侵,有齊保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便已足夠?

新冠肺炎有如洪水猛獸,搞到港人足不出戶「避險」。其實要防範病毒入侵,有齊保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便已足夠?但如果方法不當,或者忽略生活一些細節,仍有可能令身體沾上病菌,甚至將疾病帶回家中。現時已有很多關於口罩的文章,坊間也提及不少偏方「小百科」。身兼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感染及傳染病科黃天祐醫生,就特別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8個情況︰

1, 隨身攜帶搓手液當然重要,但最佳的潔手方法仍是以肥皂或洗手液加水洗手,完全將手心、手背及手指縫隙洗淨。

2, 有人以打火機按升降機掣後,再開火消毒打火機咀。但我們外出要接觸的東西如此多,假如是樓梯或交通工具扶手,怎能全以打火機代勞?其實當觸碰外物後,即時以搓手液清潔雙手已經足夠。

3, 索性戴手套外出,一於「十指不沾陽春水」。然而醫生不建議長期佩戴,因為很多人以為有手套保護,但接觸過很多物件後,手套已很骯髒,加上不少人因脫下不當容易沾上病菌,因此最可行的做法還是勤洗手。

4, 在公廁洗手後,若再推門出去,其實跟未洗手沒有分別,因為仍有很多人如廁後不洗手便推門走。可以的話,以紙巾包手開門吧。

Ad Block

5, 錢幣經過多人觸碰,細菌病毒容易流傳,故此觸摸後別摸口鼻。醫生又提醒,即使是電子貨幣也要小心,如以手機、信用卡或八達通觸碰儀器付款時,等於觸碰別人物件,所以最好帶備酒精紙巾抹拭個人物品。

6, 外出服藥前沒洗手,易把病菌吃進肚。醫生建議可參考醫院做法,將藥丸放入杯子,再直接倒藥進口,減少手部觸碰。

7, 病毒能夠經眼睛黏膜進入體內,大家日常佩戴平光鏡已具保護作用,除非進入醫院範圍才需用護目鏡。另外最好減少使用隱形眼鏡,避免雙手碰到眼鏡黏膜。

Ad Block

8, 最後,吸煙可破壞肺部黏膜,增加感染機會,所以煙民們還是忍忍口,甚至乖乖戒煙吧。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感染及傳染病科黃天祐醫生。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感染及傳染病科黃天祐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