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2 04:30:00
日報

內地唯一 疫情風險級別最高 北京朝陽居民外省遊受阻

分享:

北京朝陽區因上周有美國留學生完成14天集中隔離回家後確診,還傳染3名家人,結果該區本月19日「升格」為內地目前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風險級別高於疫情反彈得較嚴重的黑龍江綏芬河和哈爾濱等地。五一假期將至,朝陽居民若計劃跨省遊,隨時被拒進入,其中河北、江蘇南京及西藏拉薩等已講明,來自朝陽區人士必須集中隔離14天。

北京朝陽區成內地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中新社)

北京朝陽區成內地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中新社)

內地傳媒報道,劃為高風險地區的標準,是總確診個案超過50宗,且14天內有聚集傳染。朝陽區截至上周二已41天無新增個案,惟新增該4宗聚集傳染個案後,截至周一零時累積有75人確診。至於中風險地區標準則為「14天內有新增確診個案,總確診數少於50宗」,或「總確診數超過50宗,但14天內未發生聚集傳染」,屬中風險的綏芬河目前雖有3百多人確診,但全屬境外輸入。同屬中風險的哈爾濱,實際亦有聚集傳染,惟其「總確診數」計法似乎與朝陽區有出入,是從本月初再現確診個案後,以「現有確診個案」計算,截至昨零時有45宗。


北京已於上周六要求,集中隔離人士在病毒檢測呈陰性、解除14天隔離後,應繼續居家觀察7天,翌日再表示要對8類人士「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包括確診與懷疑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康復出院後覆診者、發燒門診求診者、入境者、武漢回京後隔離期將滿者等。
至於朝陽居民五一出遊會否受阻,報道指,不少省市未明確限制來自朝陽區人士,僅稱只要健康碼為綠色,就可進入且不須隔離。個別省市如廣西,就列明14天內曾赴中、高風險地區人士,持綠色健康碼及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入省。哈爾濱更要求,凡是來自高風險地區,必須隔離28天,即集中隔離及居家隔離各14天。


五一最多人本地及周邊遊
另外,內地旅遊服務平台攜程昨公布五一旅遊消費新趨勢預測報告,指受疫情影響,「本地人遊本地」及4天內的周邊遊成為五一旅遊主流,截至本月中旬的預訂數據顯示,十大熱門出發地點與熱門目的地一模一樣,都有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等地,只是排位有別。報告還指,租車遊是近期恢復得最好的旅遊業務之一,攜程租車訂單已達去年同期七成,並繼續暴增,預計最熱門自駕遊省份頭3位是廣東、浙江及江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