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27 04:30:00
日報

多國商議 G20破天荒視像會議 「我們會戰勝疫情」

分享: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昨晚破天荒舉行視像會議,商討應對蔓延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並穩定經濟,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場國際大型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國際社會應加緊行動「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各國會後發表聲明,表示有信心能克服疫情,並稱各國準備好加強經濟防護網,呼籲私人機構加強經濟協調。

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在巴黎愛麗舍宮出席視像會議。(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在巴黎愛麗舍宮出席視像會議。(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會。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會。


習近平強調,病毒無國界,疫情是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中方並支持世衛發揮領導作用,制定防控措施阻止疫情跨境傳播,G20應加強疫情防控資訊共用,中國亦願分享抗疫方法,加強援助出現疫情的國家、協助研發藥物及疫苗,並加強供應原料藥、防疫物資等。經濟方面,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習近平呼籲各國應加大宏觀政策力度,防止經濟衰退,成員國應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 


沙特國王薩勒曼指,貿易方面,G20應盡快恢復貨物流動及服務,藉此發出強烈訊息,以恢復各國對全球經濟的信心,並強調G20有責任幫助窮國提高抗疫能力。


「武漢病毒」字眼起爭議
會前各國就病毒名稱爆發爭議,事緣七國集團(G7)外長周三召開視像會議商討應對疫情,傳媒指負責草擬聯合聲明的主席國美國堅持,在聲明中使用「武漢病毒」(Wuhan Virus)字眼,但遭其他成員國反對,未能達成共識下各自發表聲明。傳媒引述歐洲外交消息指,「美國國務院提出的(武漢病毒字眼)是一條紅線,你不能同意這樣標籤一種病毒及企圖傳達的訊息」,加拿大和法國等採用「COVID-19」。
蓬佩奧會見傳媒時堅持使用該字眼,指「要讓受武漢病毒重挫的經濟復元」,稱與會國家均同意中國散布(疫情)失實資訊,試圖轉移外界視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