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3 04:30:00
日報

混亂持續 恐IS施襲美籲國民勿往機場 喀布爾機場最少20死

分享:
美軍上周五在圍牆上接過一名嬰兒,
之後已找回其家人。

美軍上周五在圍牆上接過一名嬰兒, 之後已找回其家人。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陷災難,逃離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民眾蜂擁聚集在機場外,導致人踩人事故等,北約官員昨向路透社透露過去一星期有20人死亡,有報道指死者包括一名2歲女童。外界施壓促請美軍押後本月31日、下周二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決定,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稱,否則各國無足夠時間撤走所有人。除了機場陷混亂,美國國務院上周六警告當地國民勿前往機場,擔心他們途中會遭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綁架。德國也作同類呼籲,並指塔利班正在機場周邊加強管控。 
 

上周六人踩人釀4死。

上周六人踩人釀4死。

上周六喀布爾機場有4人死於人踩人,在現場的英國《獨立報》記者昨稱,「群眾初時情況平靜,但大批人突然湧入,因有人聽完英國和美國官員的言論後,認為外國政府在未來數天停止派機撤離,令民眾更加恐慌。」他指一名婦人死亡,她的丈夫很明顯大受打擊,3名女兒中有一人在事後失散。有民眾稱,塔利班分子鞭打往機場的民眾,並且開槍,逾15人被槍殺,死者中包括兒童。

機場外圍擠滿人。(互聯網)

機場外圍擠滿人。(互聯網)

在擠逼人群中,男童坐在親人膊頭上哭泣。(路透社)

在擠逼人群中,男童坐在親人膊頭上哭泣。(路透社)

美國防部:民航機協助撤離 
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上周六發警告,指機場外有潛在安全威脅,除非獲美國政府代表指示,否則國民應避免前往機場。美國官員指IS阿富汗分支威脅留在阿富汗的美國人,美軍或需尋找新路線將國民送到喀布爾機場。美軍為首的撤離行動陷泥沼,美國國防部昨宣布徵召18架民航客機加入阿富汗撤離行動,客機來自美國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它們不會直接飛往喀布爾,而是接載早已離開阿富汗的難民,從中轉站轉送他們到第三方國家,以疏散逼爆中轉站的難民,從而加快喀布爾撤離工作。美國政府早前估計阿富汗境內或有1.5萬名國民,迄今撤走1.7萬人,當中僅有2,500美國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