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9 16:38:00

研究: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等比例高達85.9%創新高

分享:
港大研究指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等比例高達85.9%創新高。(資料圖片)

港大研究指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等比例高達85.9%創新高。(資料圖片)

【16:38更新】香港報販協會主席林長富表示,現時不少煙民已轉用加熱煙,該會認為盡快規管及容許報販銷售加熱煙,可有效打撃私煙問題,這比任何刺激經濟的政策都更能助報販走出困境及持續地維持生計。林長富又稱,全禁並不能解決吸煙問題,只會令煙民轉而購買私煙,既不能保障年青人,亦影響合法營商環境,助長走私買賣。作為前線的零售,該會將致力承擔起把關的角色,承諾不會售賣煙草產品予未成年人士。

【15:47更新】「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早前向485名25歲或以下青少年進行調查,發現他們使用新型煙草產品如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等的比例創新高,2019至2020年度高達85.9%,比上一個年度高13%,數據已是連續第3年攀升,情況令人關注。

51.3%受訪者表示使用新型煙草產品主因為好奇心,37.3%受朋輩影響,21.6%期望利用新型煙草產品來戒煙或減少吸食香煙。戒煙熱線邀請部分受訪者參加跟進訪談,以進一步了解青少年使用新型煙草產品的深層原因。受訪者普遍認為新型煙草產品較傳統煙草產品「健康」,誤以為能幫助戒煙,結果卻適得其反,變相鼓勵他們使用更多新型煙草產品。

另外,受訪者會被網絡五花八門的宣傳、新潮有型的包裝及設計,還有層出不窮的新型煙草產品口味所吸引,朋輩之間更會互相推介及分享。

Ad Block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表示,是次研究結果警示了立即行動的需要,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政府提交有關全面禁止新型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的草案,以及加強推廣健康生活的教育及宣傳,增加煙草稅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