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04:30:00
日報

美卿否認如越戰西貢淪陷

分享:
喀布爾(圖1)
(美聯社、路透社)

喀布爾(圖1) (美聯社、路透社)

西貢(圖2)

西貢(圖2)

喀布爾迅速失守,出乎美國和英國情報人員之料,令到美、英和多國西方國家慌忙撤僑,大使館人員撤退到喀布爾國際機場等待離開。美軍直升機周日多次在美國大使館上空出現載人離開(圖1),令人想起1975年越戰時西貢淪陷,北越軍隊佔據南越首都西貢,美國駐西貢大使館屋頂出現直升機載人急忙離開的一幕(圖2)。國務卿布林肯周日受訪時堅持兩者不可相提並論,指直升機接載使館人員離開是「標準行動程序」,並強調行動以「慎重和有秩序的方式」進行,以確保安全。不過,節目主持人駁斥顯然大家看見的情況並不像有秩序,也不像是標準行動程序。他指剛在上個月,總統拜登才信誓旦旦,美國人員、外交人員不會像1975年西貢時那樣,須以直升機載離喀布爾,「現在我們看到的不正好是這樣嗎?」阿富汗亂局令拜登在國內外都遭抨擊。拜登之前稱,阿富汗有30萬人軍隊加上先進裝備,以及美國空軍和其他國家的部隊,可以抵抗塔利班的7.5萬武裝人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