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30 04:30:00
日報

護理院舍員工須強制檢測 違者不准上班兼罰款

分享:
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是首間爆發疫症的院舍,並導致多名院友染疫病逝。(資料圖片)

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是首間爆發疫症的院舍,並導致多名院友染疫病逝。(資料圖片)

有鑑於本地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急增,政府正制定政策加強安老院防疫。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食物及衞生局最快今日發公告,強制要求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在12月14日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否則不准上班,亦會被罰款。
 

羅致光指,公告將規定所有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員工,包括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均須在12月14日之前,2星期內作病毒測試,有關人員可自行到政府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或自費去獲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接受同樣方式檢測。社署及衞生署將會發信通知院舍。他指由於這次是第一輪實行院舍員工強制檢測,需給予院舍及員工時間適應安排,所以預了2星期,讓員工接受指定檢測。 

羅致光表示,如果院舍員工不跟隨強制檢測會先勸喻,若再不遵從便會罰款及不准上班。他又說為免離島的院舍員工要花大半天出市區做檢測,暫時可獲豁免,並研究將來設置流動檢測車,長遠希望每星期都做一次檢測,將來的強制檢測都要由醫護人員採樣,確保準確性。


指定隔離酒店進入最後商討階段
第四波疫情持續惡化,隨著確診人數上升,需要接受隔離檢疫的密切接觸者亦隨之增多。由於擔心確診個案大增,導致政府檢疫中心爆滿,政府正研究將部分酒店改成檢疫中心予密切接觸者入住,預料明年初可開始使用。

Ad Block

另外,為防由外國回港的檢疫人士傳播病毒,政府與酒店業界開會,商討指定檢疫酒店安排,期望可盡快落實。消息指,政府正計劃徵用全幢酒店用作隔離入境人士,包括大批即將回港的留學生,目前跟業界進入最後商討階段,希望可提供過千酒店房間,並採取類似內地的封閉式管理,例如安排指定車輛接載入境人士到指定酒店隔離等。據悉,政府將規定每間指定隔離酒店需要最少有二、三百間房,並且設有餐廳,可為檢疫人士提供每日3餐,屆時檢疫人士將不准叫外賣,收費會視乎酒店級數而定,不會劃一收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