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18:40:00

變種病毒|赤柱外傭被酒店鄰房空氣傳染 同層13人已被送往檢疫中心

分享:
居住赤柱的外傭於灣仔帝盛酒店檢疫期間受感染。(陳奕釗攝)

居住赤柱的外傭於灣仔帝盛酒店檢疫期間受感染。(陳奕釗攝)

上周六(14日)38歲菲傭(#12032)確診,她於8月1日抵港,由於已打齊兩針獲縮減檢疫期,8月8日離開檢疫酒店後才確診。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確診菲傭與8月初一對確診夫婦(#12001#12005)的病毒基因排序完全相同,經追查後發現三名確診者均於灣仔帝盛酒店隔離檢疫,相信菲傭是在檢疫酒店中受感染。當局已安排同層13名住客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袁國勇今日到灣仔帝盛酒店視察,他指,確診夫婦入住307號房,確診菲傭入住對面的305號房,而夫婦繳交的確診樣本CT值16、非常低,換言之病毒量非常高,袁國勇認為在夫婦交樣本時,沒有依足檢疫規則,房間的窗戶有打開,造成對流,讓存有Delta變種病毒的房間空氣,捲入菲傭的房間,從而造成感染。

袁國勇料存有Delta變種病毒的307號房間空氣,捲入菲傭的305號房間,造成空氣傳播。(資料圖片)

袁國勇料存有Delta變種病毒的307號房間空氣,捲入菲傭的305號房間,造成空氣傳播。(資料圖片)

袁國勇:不可能飛機受感染

袁國勇稱,雖然三名確診者乘搭同一班機抵港,但由於確診夫婦坐商務客位、菲傭坐經濟客位,座位相隔甚遠,認為不可能在飛機上造成傳染,故菲傭在檢疫酒店經空氣傳播機會較大。

房間換氣量低

袁國勇稱,現場視察發現,酒店走廊換氣量低,每小時只有2.1至2.6次,遠低於標準的每小時4次,已向酒店反映要求改善。袁續稱,目前要求檢疫人士繳交樣本時,工作人員需要先核對受檢者資料,袁認為做法不必要,並會增加受檢者開門的時間及傳染他人風險,建議省減繳交樣本的程序。

當局已安排與確診者同層的13名住客送往檢疫中心。(陳奕釗攝)

當局已安排與確診者同層的13名住客送往檢疫中心。(陳奕釗攝)

暫沒發現外傭僱主家庭染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於疫情記者會稱,當局已安排在8月1日至4日,與三名確診者同層的13名住客,送往檢疫中心接受醫學觀察。而與確診外傭一齊從美國回港的僱主家庭,全部並非於灣仔帝盛酒店檢疫,暫時沒發現他們染疫。另外,因應流行病學調查,當局已將確診菲傭從輸入個案,改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張竹君表示,當局已著手研究如何改善檢疫酒店的收取樣本程序,包括考慮接納袁國勇的建議,要求檢疫人士將深喉唾液樣本放在門外,人員改以掃描條碼取代開門核對身分證,並會加緊提醒檢疫人士在打開房門前須關窗。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港增3宗個案 包括一宗本地變種病例

強制檢測|初步確診國泰員工到訪多處 機場等17個指明地方納入強檢公告 (附名單)

新冠肺炎|今公布收緊港人抵港檢疫安排 林鄭不認為早前放寬是漏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