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1 13:11:00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組新政府料數天內公布 或仿效伊朗模式

分享:
塔利班組阿富汗新政府料數天內公布,或仿效伊朗模式。(資料圖片)

塔利班組阿富汗新政府料數天內公布,或仿效伊朗模式。(資料圖片)

美國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結束在當地近20年的軍事行動,塔利班正討論籌組新政府,料未來數天將正式公布詳情。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表示,塔利班領導委員會上星期六起一連三日,在南部坎大哈省開會討論籌組新政府,由阿洪扎達主持。

塔利班副領導人哈卡尼的兄弟、阿納斯哈卡尼(Anas Haqqani)向半島電視台表示,新政府籌組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會在未來數天正式宣布。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塔利班會在9月3日宣布建立新政府,但目前未知新政府組成情況。

塔利班有意參照伊朗政教合一模式

日媒引述塔利班官員,塔利班有意參照伊朗政教合一的模式,由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Hibatullah Akhundzada)擔任最高精神領袖,並主持由11至72人組成的最高委員會,作為國家的權力核心,地位在總統之上。

報道又指,政府亦會由總理及各部門首長組成。總理人選包括塔利班共同始創人巴拉達(Abdul Ghani Baradar)或已故領袖奧馬爾之子雅各布(Mullah Yakub),曾任奧馬爾導師的哈基姆(Mullah Hakim)亦準備出任首席法官。塔利班計劃重推1964年的阿富汗憲法,報道形容此舉具有象徵意義,因為現行憲法是在外國協助下起草而成。

Ad Block

新政府內閣成員執政能力受質疑

據報,現時由26名塔利班成員組成的管治委員會中,大部分人會成為新政府的內閣成員,但他們過去主要接受作戰訓練,執政能力備受質疑。塔利班上月底指派成員伊德里斯(Haji Mohammad Idris)出任中央銀行代理行長,塔利班指,伊德里斯沒有接過高等教育或正式的金融及財政管理培訓,但在運動(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 TTP)中擔任金融部門的負責人,其尊業知識受到尊重。外界認為新政府未來或面臨嚴重的貧窮及貪腐問題。

相關新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