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14 06:00:00

逾150發催淚彈驅散 盧偉聰:警非常克制

分享:

警方周三於立法會及金鐘一帶,以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衝突最少致79人送院,當中不少示威者頭部受傷,據悉有人頭部中彈流血一度昏迷,傷者包括師生、記者、港台司機等。包括法律界等多個組織及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濫用武力,亦沒按《警察通例》指引「高度克制」。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回應周三執勤情況,認為警方「已經非常克制」,當時所用武力適當「一定啱㗎啦」,並指均屬低殺傷武力。
 

警方初步統計,周三驅散行動中,共發射逾150發催淚彈、20發布袋彈、數發橡膠彈,另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催淚水劑等,認為與海外執法規格類同,盧偉聰並特別提到「橡膠彈、布袋彈,聽起嚟好似係子彈咁,其實都係低殺傷力嘅武器」,而至昨日警方共拘捕11人,涉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警及與暴動有關的罪行,另共22名警員受傷,稍後會作全面檢討。


一哥籲傷者報案跟進
面對各界質疑,盧偉聰昨稱警方對待示威者,一直採取容忍及克制,只要不衝擊防線就讓對方表達意見,直至周三下午3時,衝擊升級,警員覺得生命受威脅,「逼不得已先用武力」以保護自己人身安全,及維持立法會的運作,所用武力皆遵守指引,警員亦受訓練。傳媒問到有市民被射中頭部,他稱未知詳情,質疑傷勢是否由警方造成,稱「我唔係話唔係(我哋整)」,但呼籲傷者報案讓警方檢查跟進。盧偉聰承認有受傷示威者到醫院求診時被拘捕,他稱是警方「啱啱知道佢喺醫院」才將其拘捕,否認有組織搜查醫院。至於有記者被警員惡意狙擊、推撞,及以粗言辱罵,他稱「如果真係聽到,咁佢哋(指警員)唔啱嘅」,又自言個人一向對傳媒十分客氣。他又指,懷疑有人冒認記者,才搜查可疑人士的隨身裝備。

Ad Block


法律界質疑警濫用武力
所有法律界選委及大律師公會昨分別發聲明,譴責任何非法暴力。選委聲明指出,按《警察通例》指引,警方對公眾使用武力須高度克制,僅能用最低及合理武力去達致目標,且達到後須停止。聲明引用朱經緯案,指法庭不容警方使用違法武力的做法。大律師公會聲明亦認為警方針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及明顯為記者的人士,使用非必要武力,顯示警方已遠超其行使維持秩序的合法權力。


泛民批評政府抹黑示威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指多國媒體以「醜陋」形容警方當日濫用武力,並批當局將示威定性為暴動,抹黑示威抗爭「非常可恥」,要求主席梁君彥不再開修例會議。15位泛民議員昨午前往禮賓府,欲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不果。另外,民陣再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計劃周日發起遊行,周一再於立法會外集會反修例。

Ad Block


(相關新聞見A4~A10)
 

盧偉聰稱尊重記者採訪。(蘇文傑攝)

盧偉聰稱尊重記者採訪。(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