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7 11:55:07

中共二十大|中國要搞自給自足「內循環」?國家發改委:這是誤解

分享: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對於有人認為「中國要搞自給自足」,直言「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新華社)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對於有人認為「中國要搞自給自足」,直言「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惟一些聲音認為中國是要集中搞「自給自足」的「內循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今日在二十大記者會上直言,「這種理解是錯誤的」。

中共二十大今日邀請國家發改委、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及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舉行記者會,介紹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關情況。彭博社記者問及,中國政府如何在鐵礦石、原油、天然氣、大豆等資源上減少對外國進口的依賴,以實現更加自給自足的經濟時,趙辰昕直指,「這個問題涉及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理解和認識問題」。

Ad Block

中國要構建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趙辰昕表示,國內外都有人以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意味著在對外開放上大幅收縮,甚至要搞自給自足,這都是錯誤理解,中國要構建的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亦早已與世界經濟、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同全球很多國家的產業關聯和相互依賴程度都比較高」,內外需市場本身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內蒙古扎蘭屯大豆上月底收成。(新華社)

內蒙古扎蘭屯大豆上月底收成。(新華社)

國家發改委:開放合作仍是歷史潮流 中方決不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

趙辰昕又批評,近年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鈎斷鏈,構築「小院高牆」,但中方認為,世界絕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開放合作仍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仍是人心所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世界經濟也是一片大海,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中方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決不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並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全球化向包容、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