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3-07 12:10:00

兩會2023|批美國所謂「競爭」屬全方位打壓 秦剛:當豺狼擋道外交官須「與狼共舞」

分享:
中國外長秦剛上任以來,首次出席兩會記者會,他回應有關「中國戰狼」外交的提問。(新華社)

中國外長秦剛上任以來,首次出席兩會記者會,他回應有關「中國戰狼」外交的提問。(新華社)

中國外長秦剛今早(7)出席兩會期間的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應記者的提問,是他上任外長以來的首次。他開場時提到當今世界正進入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遏制打壓。他批評美國所謂「競爭」是全方位的打壓,強調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他又回應到外界指自己被任命為外交部長,是中國拋棄被稱為「戰狼外交」的國際關係信號,他說中國外交是「以直報怨」,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引孔子說話指須「以直報怨」

秦剛指,當他剛到美國任大使時,美國的媒體驚呼「中國戰狼」來了,但現在他回來當外長,就不給有關稱號了。他稱所謂「戰狼外交」就是一個話語陷阱,製造這個話語陷阱的人,要麼不懂中國和中國外交,要麼無視事實,別有用心,他引述2000多年前孔子的說話,指「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稱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被問有否考慮過美國的核心利益時,秦剛指美方聲稱不尋求衝突,要「競贏」中國,實際上美方的所謂「競爭」,是全方位遏制打壓,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他批評美方口口聲聲說要遵守規則,但如兩位在奧運田徑場上賽跑的運動員,一方不是想著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績,而總是要去絆倒對方,甚至想讓對方參加殘奧會,這不是公平競爭,而是惡意對抗,犯規了。他指美方所謂要給中美關係「不衝突」,實際是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強調是辦不到。

Ad Block

他續指,若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認為這樣的「競爭」,就是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類前途命運為賭注的豪賭,中方當然堅決反對。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又說中美人民都一樣追求幸福生活,舉例指在美國工作的時候,有大學校長告訴他,科技進步要靠國際交流,科技脫鉤只會是雙輸、多輸。

秦剛批評美國所謂「競爭」,是全方位遏制打壓,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新華社( 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拿出內地《憲法》指台灣屬中國一部分

談及台灣問題時,秦剛拿出內地《憲法》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他重申,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他反問為何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中國的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何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違反公報向台灣售武?為何聲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一邊卻暗地裡制定了所謂「摧毀台灣」的計劃?

Ad Block

無回應習近平會否訪俄

另外,秦剛在會上談到中俄關係和俄烏戰事。他指中俄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兩國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既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強調世界愈是動盪不安,中俄關係愈應穩步向前。對於習近平主席會否在兩會後訪俄,秦剛就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兩國元首交往是中俄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相信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必將在更高水平上不斷前行。

Ad Block

他又指,烏克蘭危機到了緊要關頭,要麼停火止戰,恢復和平,走上政治解決的軌道,要麼火上澆油,擴大危機,拖入失控的深淵。衝突、制裁、施壓解決不了問題,現在需要的是冷靜、理智、對話,和談進程應盡快開啟,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從而找到實現歐洲長治久安之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