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10-27 18:55:06

李克強病逝|官方訃告形容卓越領導人 逝世是重大損失(更新)

分享:
李克強病逝|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逝世,終年68歲。(新華社)

李克強病逝|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逝世,終年68歲。(新華社)

18:50更新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在上海病逝,官方傍晚發表訃告,形容李是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其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

訃告指李克強被任命為總理後,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完善宏觀調控,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努力建立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政府。面對世界變局加快演進、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維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推動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策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新冠疫情發生後,李克強擔任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正面成果。

訃告指李克強對人民飽含感情,著力解決好群眾就業、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方面的突出困難,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3月,李克強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他堅決擁護及支持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訃告指要化悲痛為力量,學習李克強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團結奮鬥。

李克強病逝,官方訃告形容他是卓越領導人 (新華社)

李克強病逝,官方訃告形容他是卓越領導人 (新華社)

【16:35更新】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在上海病逝,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日(2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對李克強同志因突發心臟病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新華社已發布消息。有外媒問到李克強的葬禮安排,及會否邀請外國代表來華,毛寧表示請關注稍後發布的訃告,至於外國政要來華以及後續的安排會適時公布。

【09:36更新】新華社及央視新聞今早(27日)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10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27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

Ad Block
李克強病逝|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逝世,終年68歲。(AP) 今年兩會,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新華社) 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正式交棒給現任總理李強(右)。(新華社) 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新華社) 李克強2011年到訪香港大學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港大圖片) 李克強2011年到訪香港大學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港大圖片)

務實親民形象獲好評    被譽「克強經濟學」

1955年7月出生的李克強是安徽定遠人,197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同時擁有法學學士和經濟學博士學歷。李克強於1999年至2003年出任河南省省長,2007年起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在2008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到2013年再升任總理,到今年3月卸任,交棒給現任總理李強。

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被形容作風務實,形象親民,聲稱致力推動結構性改革,曾被外媒形容為「克強經濟學」,包括提出「放管服」改革,「放」即簡政放權,降低准入門檻;「管」即創新監管,促進公平競爭;「服」即高效服務,營造便利環境。他亦曾主張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給「地攤經濟」一定的空間。

曾直言中國6億人口月入僅1000元人民幣

近年李克強較受關注的言論,可說是他在2020年「兩會」的新聞記者會上,當在中共中央多次強調「脫貧」政策取得重大成就之際,他曾經直言中國當前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左右,惹來輿論關注。

另外,李克強卸任總理前夕,他在向國務院辦公廳人員告別講話時提到「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亦引發社群平台各界網友關注,認為是「意有所指」。

今年3月兩會,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談到過去5年中國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脫貧攻堅任務勝利完成,但也要清醒認識到,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敦促今年要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之後他正式交棒給現任總理李強。李克強退出權力舞台後甚少有公開露面,內地網絡8月底流傳李克強參觀莫高窟的影片,顯示李克強笑容滿面,氣色不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