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2 12:00:00

15個令你長命百歲的方法

分享:
15個令你長命百歲的方法。

15個令你長命百歲的方法。

縱使你未必想成為最長壽的人瑞,但總會期盼老年仍能保有健康,才能保持生活的質素。除了基因外,原來有多達三分之二的壽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因為只有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才能維持身體在健康狀態,延年益壽。今次小編跟大家分享15個值得學習的長壽秘訣。

1. 經常伸展防跌倒:年過100歲的瑜珈教練Tao Porchon-Lynch,其長壽秘訣可能就是不停的伸展,原因是伸展運動不但有助維持長者的活動能力,更可以預防跌倒。

2. 每天都要出外走走:很多長者都因為身體或心理原因而令留家時間愈來愈長,但以往有研究顯示,保持社交和身體活躍可以延長壽命,而每天出門的長者比少出門的友儕更為長命。

3. 有信仰的支持:美國人瑞Duranord Veillard就講過,信仰讓他能過著健康長壽的生活。而2018年一項針對人瑞進行的研究顯示,信仰帶來的靈性和歸屬感可能在長壽中發揮作用。

4. 保持正面樂觀:不同的研究均發現,長壽人士通常擁有積極的態度和幽默感,幫助豁達面對生活的喜怒哀樂。

5. 多吃蔬菜:數據分析顯示,以植物為主的天然飲食,幫助控制膽固醇水平,並提供大量纖維、抗氧化物及豐富營養素,有助保持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轉,維持健康。

6. 主動維護自己的健康:長壽人瑞大多採取積極態度,主動維護自己的健康,包括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接種疫苗,以及注重慢性病管理,故此他們通常可以較早發現及處理潛在的健康問題。

Ad Block

7. 多吃豆類食物:豆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蛋白質和複合式碳水化合物,作為主食之一絕對有助健康。

8. 建立運動習慣:想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就需要一個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而現代很多疾病的出現,都與久坐少動有關。大型研究顯示,只要每天運動30分鐘,就可以令死亡風險降低28%。

9. 朋友不能少:有研究指出,家人及朋友較多的人有較低的死亡風險,原因是人類是群居動物,日常需要與人多互動才成。其實,家人和朋友除了提供情感支持外,還能幫助你及早發現是否有疾病和就醫需要,也能令整體生活變得更活躍。

Ad Block

10. 不要吸煙:吸煙有害健康,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患癌風險,絕對是健康和長壽的大忌。

11. 每天吃早餐:早餐不僅為一天的開始提供能量,更有助維持體重,有研究指不吃早餐的人更大機會有肥胖的問題。

12. 做義工回饋社會:義務工作可以讓長者發揮經驗和技能,既能幫助有需要的,也能讓長者維繫與社會的連結。

13. 堅果做零食:不同的研究發現,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堅果,或可以令預期壽命延長1.5至2.5年,並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28%。

14. 減少壓力別緊張:長期處在高壓和焦慮下,會削弱人體的免疫能,提高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甚至可能引發炎症,從而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各種慢性疾病。所以每個人應該找一種適合自己的休息、放鬆和充電方法。

Ad Block

15. 人生要有目標:人生目標不是有樓有車,而是活著的目的和生命的計畫,對生活有目標的人,更有動力工作和生活,亦更有韌性面對生命中的起落,亦更有力量繼續前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