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1 11:32:24

5件運動後最不該做的事 跑步、健身、行山、減肥控注意

分享:
5件運動後最不該做的事 跑步、健身、行山、減肥控注意(am730製圖)

5件運動後最不該做的事 跑步、健身、行山、減肥控注意(am730製圖)

健身、跑步、行山的目標可以有很多,例如令外表更美觀、減肥、提升運動表現等,而當中的共通點是希望肌肉有所增長。而訓練的過程會破壞肌肉纖維,要在訓練後作出修復和生長,肌肉才會成長,所以訓練後亦要留意,否則肌肉難增長之餘,甚至受傷。以下5點,一定要留意。

Ad Block

1 訓練後沒有進食等於「白做」

雖然「蛋白質合成窗口」的迷思已被破解,即訓練後沒有即時補充營養就會使訓練「白做」,應較重視全日的蛋白質攝取量,不過有研究發現,即使整天蛋白質進食量足夠,於訓練後1小時內攝取蛋白質,對力量提升和肌肉生長有正面影響,因為訓練後肌肉處於分解階段,即時提供蛋白質有助及早轉為生長和修復階段。

蛋白質

於訓練後1小時內攝取蛋白質,對力量提升和肌肉生長有正面影響。

2 訓練後進食過量或食用不當食物

訓練令人肚餓十分正常,因為運動消耗體內醣原,而且提升了新陳代謝,令人食慾大增。運動後可以任意大吃大喝,明顯是一個錯誤觀念,結果多數是囤積脂肪而非肌肉增長,例如多吃了零食,因當中蛋白質量不高,未必可激刺到體內蛋白質合成,而且如果攝取過多熱量就會囤積脂肪。因此肚餓時最好進食高蛋白質餐,如雞胸、三文魚或牛扒等,配搭一些蔬菜或糙米飯。最好當然是自己預備這些食物,便可全權控制蛋白質及熱量吸收。

零食

零食蛋白質量不高,健身後食用或致熱量太高囤積脂肪。

3 訓練後捱夜

要記住如果不休息,肌肉是不會增長的。很多人重視訓練、營養攝取但不重視休息,如果休息不足,肌肉難以回復,會令你感到更疲倦、訓練時狀態下降,而且增加受傷風險。要留意肌肉生長主要在睡眠中進行,因為有些肌肉生長必須的荷爾蒙會在這時分泌出來;亦有研究發現每晚只睡4小時,比睡8小時的人會減低睾酮分泌多達60%。所以每晚最好定時睡覺,並睡足8小時,就會有較佳效果。

Ad Block
捱夜

如果休息不足,肌肉難以回復,也不會長肌肉。

4 訓練後避免太多帶氧運動

力量訓練後,應避免做帶氧運動,尤其針對相同肌肉群的帶氧運動。有研究比較兩組人,一組在力量訓練後立即做帶氧運動,另一組則24小時後才做,結果雖然兩組人的力量增長相若,但肌肉增長於24小時後組別明顯較佳(12% vs 5%)。因為力量訓練與帶氧運動對身體來說是一個相反的運動目標和方向,因此如主要目標為肌肉增長,最好將兩個訓練安排於不同日子進行。

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當然有很多好處,但未必有利增肌。

5 訓練後攝取酒精

有研究比較重訓後攝取蛋白質飲品,以及蛋白質飲品加酒類,發現後者會減低蛋白質合成達24%。過往也有研究指酒精會減慢肌肉生長及睾酮水平,亦阻止身體分解脂肪。因此應避免運動後飲酒。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