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7 11:50:00

大雪習俗係點?湯水飲食防止風邪寒邪入侵教學 一文睇清養生秘訣

分享:
大雪習俗係點?湯水飲食防止風邪寒邪入侵教學 一文睇清養生秘訣(am730製圖)

大雪習俗係點?湯水飲食防止風邪寒邪入侵教學 一文睇清養生秘訣(am730製圖)

大雪是廿四節氣中,冬季第三個節氣,今日(127)就是本年的「大雪」。聽到節氣名就知道天氣又變得更冷,但到底如何防止凍親?日常又有甚麼要留意?以下就為大家講解大雪養生宜忌。

大雪真係會落雪?

香港位置偏南,當然不會落雪,不過在北方已經大雪紛飛,降雪量比小雪時大得多。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雪落得大,範圍亦廣,所以稱為「大雪」。至於香港則會偏向乾燥,溫度平均約攝氏18度。

廿四節氣|大雪冬天養生保暖方法,防止寒邪入侵(am730製圖) 廿四節氣|大雪冬天養生保暖方法,防止寒邪入侵(am730製圖) 廿四節氣|大雪冬天養生保暖方法,防止寒邪入侵(am730製圖)

大雪養生 如何防止寒邪入侵?

天氣漸冷,一定要留意保暖。中醫認為頭、胸、腹、腳容易受寒,胸和腹有衣物保暖,可考慮洋葱式穿搭,幾層薄衣服和外套,穿脫容易方便進出室內外,亦不會過於臃腫;頭和腳則可加添帽子、圍巾,外出會穿鞋,於室內不妨穿襪保暖。長者要小心被衣物妨礙活動能力,或襪子太滑而跌倒。

戴帽

戴帽可預防頭部感染風邪寒邪。

大雪宜早睡晚起

睡覺繼續適應「冬藏」而早睡晚起,養精蓄銳。但留意不宜穿得太厚,以免影響身體循環,難以暖和。雖然天氣漸凍,但不宜整天不開窗戶,孳生細菌,宜間中開窗換換氣。天氣乾燥留意攝取足夠水分,維持良好新陳代謝。閒時亦可按壓腎俞、足三里、三陰交及巨闕穴,達到養生效果。

 

腎俞:肚臍正後方旁開二橫指處。可補腎、治腰痛,並改善聽力 足三里: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溫熱此穴有助提升免疫力,扶正袪邪 三陰交:腳內踝尖上方四橫指、脛骨後緣凹陷處。可健脾益氣、補肝腎 巨闕:肚臍上方兩個四橫指處。可養心安神,改善心臟問題

大雪飲食 進補吃甚麼?

飲食上,黑色養腎食物仍然適合,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若要進補的話則以溫補為宜,食用富含蛋白質、維他命的易消化食物,例如韭菜粥、豬牛骨湯、山藥蓮子粥等。適時飲用薑茶亦有助驅寒。

Ad Block
薑茶

薑茶有驅寒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