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6 11:30:02

尿道炎|經常尿道炎 未必衛生差 可能是腸道健康問題?

分享:
尿道炎

尿道炎反覆出現,很多時都被認為與個人衛生有關,但即使改善如廁習慣,卻不一定可以預防感染發生。有研究指出,反覆性尿路感染可能是腸道健康狀況欠佳,以致沒有足夠的益生菌消滅大腸桿菌,當病菌走入泌尿系統便引起尿道感染。

尿道炎|缺乏某些脂肪酸

該項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與博德研究所進行的研究,共跟進及比較15名患有反覆性尿道炎及16名從未患病的女性。結果顯示,兩組女性都有帶有大腸桿菌,但經常尿道發炎的女士,腸道細菌多樣性較少,並缺乏某些可對抗細菌入侵的脂肪酸。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Ad Block
腸道微生態

反覆性尿路感染可能與腸道細菌多樣性不足有關。

尿道炎|抗生素或進一步削弱微生態

專家認為,腸道健康狀況較好的女性,可以在泌尿感染發生之前清除膀胱中的大腸桿菌,故此較低風險患上反覆性尿道炎。但對於腸道健康較差的女士,一旦因尿道發炎而求醫並被處方抗生素,藥物或會進一步削弱腸內的微生物生態,反而增加再感染的風險,長遠而言可能令問題更趨嚴重。

抗生素

抗生素或會進一步削弱腸內的微生物生態。

尿道炎|復發機率高

據統計,女性一生中有五至六成機率出現尿道炎及膀胱炎等泌尿道疾病,而且復發機率相當高,主要是女性的尿道較短,又跟肛門十分近,一不小心細菌便容易進入尿路,產生尿頻、排尿不清、排尿時有灼痛感、尿液混濁及血尿等症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