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19:04:15

減肥|縮胃手術有幾有效?原理係點?咩人啱用?

分享:
減肥|縮胃手術有幾有效?原理係點?咩人啱用?

減肥|縮胃手術有幾有效?原理係點?咩人啱用?

減肥是終生事業,但對於嚴重肥胖人士,要控制飲食和做運動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最近便有美國情侶齊齊做垂直袖狀胃切除手術(俗稱縮胃手術),手術至今二人合共減了332磅!以下就解說手術的原理。

 

減少飢餓素分泌

縮胃手術驟耳聽就是將胃容量縮小,使食量減少而達到減肥效果。其實這只是其中一個效果。手術會將胃的大彎切除,剩下大約150毫升的小容量,除減低食量外,亦使胃部減少了飢餓素(Ghrelin)分泌。飢餓素與身體能量平衡機制有關,當血液中肌餓素愈多,會增加食物的攝取次數,當攝取的能量愈多,人使愈容易肥胖。手術後減少了飢餓素分泌,自然會令胃口下降,對於減重有一定幫助。

縮胃手術

縮胃手術除令胃容量減少,也從內分泌方面幫助減重。

對二型糖尿病有好處

另一方面,由於胃容量縮小,食物會更快進入腸道,繼而提早刺激腸道釋放腸泌素。腸泌素的的作用可以抑制胃部排空,同時令神經中樞的下視丘產生飽足感,因此有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作用。同時,當血糖過高時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對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有好處。

拒絕進食

縮胃手術後會減少進食慾望。

2年減七成多餘體重

由於縮胃手術始終屬於較極端的減重方法,當然要視乎成效而決定是否採用。其成效相當不俗,研究指出術後兩年內約可減去1015BMI指數,或約七成多餘體重。而醫生會建議BMI超過35人士,無論有否患上相關嚴重疾病;BMI超過30,並患上二型糖尿病或代謝綜合症,而未能靠生活習慣及藥物控制的人士,考慮縮胃手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