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2 06:00:00

爸爸都會產後抑鬱!

分享:

BB來了,對不少父母來說可謂天大喜訊,但同時壓力亦隨之而來。社會普遍都集中關注媽媽生產後的情緒健康,但同樣問題亦會發生於新手爸爸身上。精神科專科醫生鄭淑儀表示,男士若患上產後抑鬱症,由於一般較不願意表達情緒,可能比媽媽更難發現患病。若未有適當治理,更會影響寶寶的成長,甚至持續至成年,都患上抑鬱症。

新手爸爸生活模式的改變、欠缺父輩作榜樣、難以跟初生嬰兒建立親密關係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男士患上產後抑鬱症;有研究指出,透過評估超過3,500名將為人父(妊娠第三期)或已為人父(嬰兒出生後9個月)的男士,結果發現2%至3%受訪男士在嬰兒出生前已出現抑鬱症狀;有4.3%更在嬰兒出生後9個月出現產後抑鬱的症狀。鄭淑儀表示,假如太太患有產後抑鬱症,男士會擔心自己無法照顧太太及孩子,亦有高達2至5成機會患上產後抑鬱症。

男士發病較遲
新手爸爸阿明(化名)在太太產後一個月開始失眠,經常要半夜起來照顧太太和BB,加上公司不設侍產假,導致阿明身心俱疲;後來,更經常向太太發脾氣,導致太太經常大哭,之後又後悔自責,覺得自己是廢人。幸好,三個月後有朋友帶他們去見醫生,診斷阿明有抑鬱症,服藥幾個星期後康復。
鄭淑儀提醒,相比母親的產後抑鬱症,父親發病時間大多比母親來得遲,「通常會在寶寶出生後一年,才會逐漸浮現;據美國研究所示,發病率約為4%至25.5%。」鄭淑儀續稱雖然發病率或較低,但由於男士普遍不願意表達自己情緒,認為自己可以解決問題,故經常壓抑情緒。

忽視診治病延下代
研究亦發現父母親患上產後抑鬱後,孩子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男孩子會有更高機會患上過度活躍症、出現社交障礙或自殺;而女孩子患上抑鬱症及其他情緒病的機會亦會增加,故父母不能輕視產後抑鬱症的嚴重性,應及早診治。
鄭淑儀最後提醒,面對BB來了,新手爸媽切記要充足休息,「遇到任何疑問,不妨多與同路人分享,不要『收收埋埋』;更不要被寶寶充斥二人生活,及早就各自的角色做好分工安排,迎接寶寶的來臨。」

鄭淑儀提醒新手爸媽及早就各自的角色分工,迎接寶寶的來臨,有效減低壓力。

鄭淑儀提醒新手爸媽及早就各自的角色分工,迎接寶寶的來臨,有效減低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