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7 13:21:34

疫情|染疫喉嚨似刀割 中醫「消炎解毒」減痛楚

分享:
外出記得戴圍巾替頸部保暖,隨身攜帶溫開水,隨時補充飲水,盡量少說話讓喉嚨好好休息等,都是保護喉嚨讓呼吸道早早恢復正常的方法。

外出記得戴圍巾替頸部保暖,隨身攜帶溫開水,隨時補充飲水,盡量少說話讓喉嚨好好休息等,都是保護喉嚨讓呼吸道早早恢復正常的方法。

疫情變化迅速,最近門診很多染疫後就醫患者,常常說喉嚨好像刀割一樣,每當吞嚥、說話就好像要吞刀片,有時耳朵也有悶脹疼痛感,甚至聲音突然變得低沉沙啞,或喉嚨像有痰的東西卡住,著實讓人苦不堪言,連吃飯說話都變得困難。

 

喉嚨發炎腫脹 清潤中藥消炎解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說,染疫初期的喉嚨痛,主要是因為病毒感染導致的喉嚨發炎腫脹,中藥清熱解毒的藥物,例如黃芩、連翹、板藍根、牛蒡子、射干、金銀花,能夠趕快消炎解毒。

感染急性期過後,許多患者還是持續有喉嚨刺痛、喉嚨乾燥、聲音沙啞的狀況,有時候會感到刺刺的,讓人忍不住想清喉嚨,但清喉嚨又會拉扯到喉嚨引發疼痛,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清涼滋潤的中藥:百合、麥門冬、沙參、玄參、山藥、女貞子等。

清喉嚨

感染急性期過後,許多患者還是持續有喉嚨刺痛,讓人忍不住想清喉嚨,但清喉嚨又會拉扯到喉嚨引發疼痛。

涼潤生津食物助唾液分泌 常做咀嚼動作減輕疼痛

陳慈玉表示,針對喉嚨乾燥疼痛而食慾大減的患者,可以食用涼潤生津的杏仁豆腐、豆花、銀耳,稍微加一點蜂蜜或酸梅調味,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滋潤喉嚨。另外還可以熱敷廉泉穴周邊,常做咀嚼動作,嚼口香糖等,促進咽喉附近的循環,按壓液門穴、孔最穴、照海穴,促進分泌、減輕疼痛、滋陰降火。

香口膠

常做咀嚼動作,嚼口香糖等,促進咽喉附近的循環,促進分泌、減輕疼痛、滋陰降火。

呼吸道脆弱需忌口 禁冷熱、重口味食物

染疫後,呼吸道會呈現脆弱敏感的狀態,除了喉嚨乾痛之外,喉嚨仍時不時刺癢,誘發劇烈咳嗽,一發就很難停止,這時還是要忌口,不吃燒烤、油炸、重口味,太辣、太酸、太鹹、太甜的食物,也不要食用太熱、太冰冷的食物,陳慈玉提醒,外出記得戴圍巾替頸部保暖,隨身攜帶溫開水,隨時補充飲水,盡量少說話讓喉嚨好好休息等,都是保護喉嚨讓呼吸道早早恢復正常的方法。

【本文獲「」授權轉載。

熱食

染疫後,呼吸道會呈現脆弱敏感的狀態,這時還是要忌口,不吃燒烤、油炸、重口味,太辣、太酸、太鹹、太甜的食物,也不要食用太熱、太冰冷的食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