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5 04:30:00
日報

疫苗 + 良好衛生 預防流感

分享: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患者可在病發前約1天至病發後5至7天內感染其他人,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黃凱基指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方法預防流感。

黃凱基指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方法預防流感。

衛生署健康促進處黃凱基醫生指,已知可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有甲型、乙型和丙型:甲型流感病毒可依據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aemagglutinin,即H)及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即N)兩種抗原類型,再細分為不同亞型。流感病毒抗原漂移的出現(輕微改變)會產生新的病毒株,由於會不時發生,且沒有規律,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均會建議流感季節應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

免疫力低或出現併發症
患上流感的話,潛伏期一般約為1至4天,健康的人通常在2至7天內自行痊愈。期間或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嘔吐和腹瀉等。流感引致的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自行減退。黃凱基續指,「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患者要有充足休息和多喝水。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接種疫苗
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黃凱基表示,「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1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要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大家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噴嚏咳嗽掩口鼻
除接種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習慣,有助預防流感。黃凱基表示,「手部衛生方面,可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而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將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打噴嚏或咳嗽後應徹底洗手;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Ad Block
勤洗手有助保持良好個人衛生。

勤洗手有助保持良好個人衛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