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7 11:32:02

詳細剖折4種數字減肥法(三) 211擺盤易入門 要學識靈活運用

分享:
211擺盤平衡法

肥胖與飲食有很大關係,分量之外,所揀的食物及比例亦很重要,譬如食物金字塔便提供了一些健康飲食的指引,而在台灣十分流行的211擺盤減肥法,就是改良自哈佛大學的健康飲食餐盤,透過控制一餐的飲食比例,達到減重效果。

 

食物分四等份

 211擺盤平衡法要求每餐的蔬菜、全穀類及蛋白質的比例為 2比1比1,也就是說將所食物分為四等份,當中蔬菜要佔2份,全穀類和蛋白質則各佔1份。同時,進食的次序亦有要求,開飯前要喝1杯水,吃飯期間要再多喝1杯,並且要先吃蛋白質,然後是蔬菜,最後吃全穀類。

蛋白質

此飲食法強調蛋白質要先吃。

先吃蛋白質

飲食次序是211擺盤的成敗關鍵,因為先吃蛋白質可令餐後胰泌素濃度較高,幫助更長時間維持飽感,延緩血糖上升速度,降低熱量儲存速度。若想延長血糖的穩定狀態,可將部分全穀類替換成油脂類,如堅果類、牛油果及芝士。

番薯

全穀類就要盡量少吃精緻澱粉類,糙米、五穀米、番薯、薯仔及南瓜等會較為適合。

少吃精澱粉

至於選擇食物亦有一定的原則,例如蛋白質以原型食物為佳,首選雞及魚類等白肉和豆製品,若想吃牛肉、豬肉及羊肉等就要揀瘦肉部位及限制分量。蔬菜則宜選擇不同種類的蔬菜,以維持營養均衡。全穀類就要盡量少吃精緻澱粉類,如白麵包餅乾、即食麥皮等,糙米、五穀米、番薯、薯仔及南瓜等會較為適合。

與其他飲食法比較,211擺盤最大優點是毋須計算食物的熱量,亦容易有飽感,且適合長期執行,從營養的角度也符合健康需要。不過,若用家不會靈活運用,就很難將概念套用至日常三餐之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