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8 16:04:59

金像獎影帝謝賢疑中風歪嘴 兩大原因教埋你點分

分享:
謝賢除下口罩後,驚見他有咀歪的情況。

謝賢除下口罩後,驚見他有咀歪的情況。

謝賢在周日7月17日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奬取得影帝殊榮,但在訴說得獎感受時被發現有歪嘴的情況,不少人估計他曾中風,而除了中風之外,亦有可能是俗稱面癱的貝爾氏麻痺症。

中風半邊身受累

不少人對中風都很熟悉,主要分為腦部血管被血栓阻塞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以及腦部血管爆破而形成的出血性中風兩大類,前者較常見。出現中風的話,視乎情況嚴重程度,可以影響言語能力、一邊身體活動能力、自理能力、認知能力,甚至可致命。而歪嘴也是表徵之一。中風後須盡快入院治療,以減低對身體機能的影響;中風後一年內也是復康的黃金期,需要積極接受復康治療,讓身體機能得以最大程度的復原。

中風面癱
中風

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者爆裂,而影響腦部功能引發症狀。

面癱眼睛未能完全閉合

因為新冠疫苗有可能引起貝爾氏麻痺症的副作用,近年大眾也提升了認知。成因目前仍未全確定,但估計與病毒感染面部神經線有關,而疲勞、壓力大、睡眠不足、長期病患等令免疫力下降的話,就會較易出現面癱。一般患者出現單邊面嘴角下垂、眼睛不能完全閉合、流口水等,部分患者亦會有頭痛、耳痛、對聲音敏感等。症狀在頭兩三天會變嚴重,大約一星期後趨穩定,兩三周後開始好轉,約七成人可以全完復原,但如果三個月後情況持續,便很大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治療上,須用上高劑量口服類固醇減少神經線發炎,增加神經恢復機率,同時補充維他命B,幫助神經復原。

面癱

貝爾氏麻痺症是因面部神經受感染而導致。

4點分辨中風定面癱

  • 額頭皺紋:當「戚眉」時,中風患者或見額頭皺紋有高低,較低為患側;而面癱患者做不到戚眉動作,皺紋較淡或消失。
  • 閉眼:如果眼睛可正常閉合,多為中風;面癱者較多不能完全閉合眼睛。
  • 說話:中風者舌頭功能下降,很多說話都不能講清楚;面癱患者主要影響嘴唇,因此只有少數涉及嘴唇的發音不會清晰。
  • 手腳:中風者同時會有單邊手腳無力情況,而面癱者沒有影響。

不過無論中風還是貝爾氏麻痺症,均屬急須處理的病症,當出現症狀時建議即時求醫。

手臂

中風或有單邊肢體無力徵狀,而面癱不會影響四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