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2 12:00:00

頭暈兼頸痛 炎夏嚴防冷氣病

分享:
夏天辦公室的冷氣病,可謂都市人常患疾病。(互聯網圖片)

夏天辦公室的冷氣病,可謂都市人常患疾病。(互聯網圖片)

炎炎夏日,無論工作還是在家,身處室內大家都會開大冷氣,或者去商場「嘆冷氣」避暑。原來由炎熱的室內走進涼爽的室內,突然其來的溫差會令身體觸發不同程度的不適。我們稱為「空調綜合症」或「冷氣病」(air-conditioningitis)。

身處炎熱的環境,身體的血管和肌肉會擴張散熱,然而突然進入涼快的室內,會令血管和肌肉收縮,令我們出現頭痛和肌肉關節麻木痠痛。所謂冷氣病,就是一系列因冷氣而引起的身體不適,大致可分成4類:

1. 神經失衡
長期身處冷氣房裡,大家最常遇到的是頭痛、頭暈、疲倦、暫時性記憶力減退等症狀。這是基於人體在溫差大的環境下,身體一時間無法適應而引起。

2. 頸梗背痛
低溫環境下關節最受寒冷刺激,OL常出現頸部和後背僵硬痠痛、四肢酸軟、手腳冰涼麻木。

3. 眼鼻不適
中央冷氣系統長時間吹送乾燥空氣,令上呼吸道黏膜乾燥,容易出現鼻塞、流涕、喉嚨乾癢等症状。加上如果平日疏於清洗冷氣,細菌等致敏原滋生,加劇呼吸道敏感症狀。再者乾燥的冷風會引致眼乾,影響工作集中力。

4. 肚痛腹瀉
有指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易致胃腸蠕動增强,加上夏天經常進食生冷食物及飲品,容易導致肚痛腹瀉情況。女士經常吹冷氣,也會易出現月經失調等問題。

Ad Block

如何減低患冷氣病風險?
1. 身處冷氣房可披上外衣
2. 用頸巾覆蓋關節
3. 頸背關節切勿對正冷氣風口位
4. 開冷氣之餘也可開加濕器
5. 多飲室溫清水,少飲冷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