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31 12:10:34

老鼠防治|處理不善會引致鼠疫、斑疹熱等6種鼠患

分享:
老鼠防治|處理不善會引致鼠疫、斑疹熱等6種鼠患(am730製圖)

老鼠防治|處理不善會引致鼠疫、斑疹熱等6種鼠患(am730製圖)

鼠患問題不止香港,全世界都有機會面對。但到底老鼠(英文︰rat)除了本身比較污糟之外,處理不當還會帶來甚麼問題呢?相信最為人知的是鼠疫,又或給老鼠咬傷,原來即使是其排洩物都可以傳染疾病,因此要做好防治,減少與老鼠接觸機會。

老鼠四大傳播疾病途徑

老鼠將疾病傳染人類,主要由幾個途徑,包括老鼠身體上的寄生蟲如蚤、蜱、蟎等;其帶有病原體的排洩物,污染了食水或者食物;直接接觸老鼠排洩物;被老鼠咬傷。

▼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

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 鼠疫 鼠斑疹傷寒 斑疹熱 叢林斑疹傷寒 漢坦病毒感染 鼠咬熱

老鼠防治方法

為避免家中出現老鼠,建議餐具和廚具在使用後盡快清洗,食物和水應放在封閉容器中;戶內戶外的垃圾筒都應加蓋。如發現老鼠糞便,不宜直接處理,應先戴口罩和手套,用稀釋漂白水噴灑可能受影響的地方,半小時後才清理。

老鼠身上的寄生蟲如蚤等,都是傳播疾病的媒介。 被老鼠咬或會患上鼠咬熱。(電影《五星級大鼠》) 戶內戶外的垃圾桶,都應蓋上蓋子,以免引來老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