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1 15:09:00

特赦涉性侵兒童案犯惹爭議 匈牙利女總統宣布辭職

分享:
特赦涉性侵兒童案犯惹爭議,匈牙利女總統宣布辭職。(AP)

特赦涉性侵兒童案犯惹爭議,匈牙利女總統宣布辭職。(AP)

匈牙利總統諾瓦克(Katalin Novak)因特赦一名性侵犯兒童案的犯人,引發匈牙利大規模示威,在國內輿論抨擊下,宣布辭去總統職務。諾瓦克周六(10)發表電視講話,承認「我犯下一個錯誤,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向大家講話。」她指,自己赦免涉事犯人,沒有正當理由,引發社會不安,她為此致歉,並宣布辭去總統一職。

46歲的諾瓦克去年4月對逾20人發出赦免令,包括一名在兒童院任職、因隱瞞上司性侵犯兒童而被定罪並判入獄的男子,引起匈牙利民眾不滿,周五(9)在首都布達佩斯有最少1,000人上街示威,要求諾瓦克落台。當時與諾瓦克一起簽發特赦令的時任司法部長尤迪特,亦宣布辭去國會議員職務。至於性侵兒童的院長被判入獄8年。

事件引起匈牙利民眾不滿,周五(9日)在首都布達佩斯有最少1,000人上街示威,要求諾瓦克落台。(AP) 事件引起匈牙利民眾不滿,周五(9日)在首都布達佩斯有最少1,000人上街示威,要求諾瓦克落台。(AP)

總理歐爾班擬刪除總統赦免性侵犯兒童罪犯權力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因應事件,日前宣布提交憲法修正案,刪除總統有權赦免性侵犯兒童罪犯的權力。有分析認為,今次是歐爾班管治下一次挫折,將有損執政及選情。匈牙利總統為禮節性職位。諾瓦克是保守派歐爾班的親密盟友,20223月起成為匈牙利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亦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