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4 08:00:00

流水落花|修補關係需時間 鄭秀文:原諒只是開始 陸駿光:要坦誠表達感受

分享: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電影《流水落花》初次合作演夫妻。(陳奕釗攝)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電影《流水落花》初次合作演夫妻。(陳奕釗攝)

「原諒不是終結,是開始,當你選擇原諒,如何走下去?」鄭秀文(Sammi)說的是電影《流水落花》的劇情,她演的天美姨姨面對有外遇的丈夫彬叔叔(陸駿光飾),由震驚、憤怒到選擇原諒,結伴走過13年的寄養父母的歲月。現實中亦曾遇上丈夫出軌的Sammi淡然道,「最終時間會告訴你,丈夫的表現也會告訴你,當初的選擇是對或錯。」男主角陸駿光表示,出軌當然不是好事,卻能讓兩夫妻正視破口,修補關係,「就像在牆上看到裂縫,在裂縫中生出植物來。」

跳出喜劇框架 努力沒白費

卸下天后的華麗妝容,Sammi《流水落花》演基層小師奶,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演員獎,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Sammi坦言,近10年不斷嘗試不同角色,但仍被視為喜劇演員,「因為一直好努力和認真求進,終於被看見,我看到你了!令我內心有很大觸動,過去努力沒浪費,一步一腳印,好感恩。真係要多謝賈勝楓導演,相信我能做到。」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電影《流水落花》初次合作,默契十足。(陳奕釗攝) 陸駿光大讚鄭秀文無架子,尊重對手。(陳奕釗攝) 鄭秀文形容陸駿光如《流水落花》角色,似足大細路。(陳奕釗攝)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電影《流水落花》演老夫老妻。(劇照)

演活不倒翁師奶

與師奶形神俱備,Sammi說要多謝童年回憶,「記得有位鄰居很瘦,每次看她走路,如此瘦小竟可承受生命一次又一次的創痛,就像不倒翁,雖然很瘦卻不會倒下,我將這人物放進我的角色。」起初導演給的角色參考,比當時的Sammi更瘦,她笑言是難度挑戰,「很開心,配合師奶服飾和步姿,加上有好對手演丈夫,最終達到導演要求。」

賈勝楓睇中Sammi外剛內柔的特質,早在寫劇本時,已選定她演天美姨姨。歌手出身的Sammi自言剛柔並濟,但跟角色背景差距甚大,既不曾做工廠工人,更沒試過做媽媽和失去子女,「其實電影塑造天美姨姨不是聖人或天使,她甚至會食煙,起初做寄養父母也是因為錢,直至故事中段,觀眾才認識她的脆弱和傷痛。我演繹的天美姨很少笑,因個性及經歷令她不懂笑,很硬淨,直至遇到特別喜歡的孩子小朋友才會笑,她內心亦有柔弱部分,可以愛非親非故的小朋友。」

 

身形瘦削的鄭秀文拍《流水落花》時,被導演要求要更瘦。(陳奕釗攝) 鄭秀文靠童年回憶在《流水落花》演活不倒翁師奶。(劇照) Sammi在電影《流水落花》完全放低「鄭秀文」身份,演活基層小師奶角色。(陳奕釗攝)

時間是最好的治愈

Sammi最欣賞導演沒有刻意煽情,令觀眾淚流披面,而是帶來觸動與反思,「例如戲裡我跟丈夫的關係,丈夫有外遇後如何處理夫妻關係、講出心結和化解?如何處理失去孩子的創傷?如何透過照顧寄養小朋友,互相給予愛,重新感受做母親的喜悅?這種治愈非常感動。」喪子心結未解,間接導致丈夫出軌,陸駿光指出,「當然出軌不是好事,卻令大家明白彼此。其實,吵架盡爆內心深處的黑洞,反能彌補這段感情,就像看到牆上有裂縫,從裂縫中生出植物來,令這段關係重生,雖然用了很長時間,去彼此原諒和接受。」

正視喪子傷痛,解開心結,才有復修機會,出軌的丈夫,剖白被忽略的感受,促使兩夫妻坦誠溝通,「人生往往如此,做決定的當刻不是終結,而是開始,當你選擇原諒,你如何走下去?導演沒花很多篇幅描述如何修補,女主角唔係用一餐飯去宣告原諒丈夫,這戲有很多適當的留白,人生往往透過時間,告訴你事情如何發展,最終時間會告訴你,丈夫的表現也會告訴你,只有時間能告訴你答案,當初的決定是對是錯。」

Ad Block
Ad Block
陸駿光在《流水落花》首次擔正演電影男主角。(陳奕釗攝)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流水落花》演照顧寄養孩子的夫婦。(劇照) 陸駿光在《流水落花》獲鄭秀文大讚是好對手。(劇照) 鄭秀文憑《流水落花》獲香港電影評學會大獎的最佳女演員,演技終獲認同。(陳奕釗攝)

自認吱喳 惟不善吵架

敞開心扉成為修補關係的關鍵,陸駿光深明箇中道理,「以前試過忍到情緒爆發,最激烈是發脾氣大力關門衝落街,要太太深夜在街上四處找我,才醒覺要表達感受,關係才能建立得更好。太太好明白我,令我成為更好的人,作為演員有更佳演出,因為我接受了自己。」他自爆家裡讀劇本,也可毫不修飾地哭出來,現時兩夫妻的默契已是「神同步」,Sammi半說笑建議兩人發展手語溝通。Sammi則自言在家裡經常吱吱喳喳,「基本上,我好很願意流露真實情緒和感受,若對方不明白你,反而沒轉彎餘地。不過,惟不善於與另一半爭拗,有時會不懂表達。」

鄭秀文自爆在家裡愛吱吱喳喳。(陳奕釗攝) 陸駿光是暖男丈夫,親手為愛妻炮製「駿光炒飯」。(陳奕釗攝)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流水落花》演經歷喪子之痛的夫妻。(劇照) 陸駿光在戲裡被妻子忽略,走上出軌之路。(劇照)

自製「駿光炒飯」冧老婆

電影有不少吃喝的場口,其中吃「雪糕溝汽水」是夫妻喜怒生活的重要點綴。問兩人與另一半可有定情食物?原來陸駿光會為太太炮製獨門炒飯,「太太鍾意我煮的炒飯,因我識煮的食物不多,她稱我煮的炒飯為是駿光炒飯,就是在我細個的屋企樓下買叉燒,冷飯、蛋加蠔油一起炒,加點蒜頭,很簡單。有段日子,我會炒飯給她帶返工吃,也算我們的定情食物。」Sammi聞言高呼好sweet,她自言沒甚麼定情食物,但兩夫妻都愛食牛扒,反而自爆「下火」食物,「薯片, 一包薯片可搞掂我,即使令我很生氣,一包薯片立即下火。」

Ad Block
鄭秀文陸駿光的共同話題是講飲講食。(陳奕釗攝) 鄭秀文與陸駿光接受本報訪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