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1 18:30:00

Omicron|與Delta結合?世衛:不要再用「Deltacron」這個字

分享:
世衛流行病專家范克爾克霍夫表示,Deltacron「沒有發生」。(路透社)

世衛流行病專家范克爾克霍夫表示,Deltacron「沒有發生」。(路透社)

范克爾克霍夫呼籲各界別再用「Deltacron」等字眼。(互聯網)

范克爾克霍夫呼籲各界別再用「Deltacron」等字眼。(互聯網)

Deltacron究竟存唔存在?Omicron及Delta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較早前據報在塞浦路斯發現25宗「合體」版本,被稱為Deltacron,引發全球關注。然而世衛斷言根本沒有所謂的Deltacron,呼籲各界不要再用「Deltacron」這個字。有傳染病學專家則直指Deltacron的「出處」明顯不過——只是實驗室樣本受污染而已。

Deltacron塞浦路斯據報現25病例

Deltacron由塞浦路斯大學生物科技及分子病毒學實驗室的科學家發現,領導小組的科斯特里基斯博士(Leontios Kostrikis)較早前表示,Deltacron與Delta和Omicron這兩種變種病毒擁有相同基因背景,當地Deltacron的25個樣本中,有11個來自入院染疫人士,另外14個則來自大眾。

世衛專家呼籲勿再提Deltacron

世衛流行病專家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周一在Twitter表示,「別用deltacron、flurona或flurone」等字眼,因為「這些字意味病毒/變種病毒株的結合,而這根本沒有發生」。其中flurona及flurone是指流行性感冒(flu)及冠狀病毒(coronavirus)結合,較早前有報道聲稱正在傳播。

范克爾克霍夫表示,所謂的Deltacron相信是在實驗室做病毒基因排序時,樣本受污染而來;至於flurona則屬巧立名目,因疫情爆發以來一直也有人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行性感冒,並非新事。

英國專家認為Deltacron是樣本受污染而來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病毒學家皮考克(Tom Peacock)異口同聲,在Twitter表示Deltacron應該是樣本受污染而來,「新變種病毒(樣本)在基因排序時受污染,並不罕見(非常非常小量的液體已足可導致)——只是通常這些頗為明顯的污染樣本排序,沒有被主流傳媒報道而已」。

Ad Block

英國基因組學和遺傳學研究機構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的新冠肺炎項目負責人巴雷特(Jeffrey Barrett)亦認為,塞浦路斯的研究發現的突變,位於基因組一處在排序時容易出錯的部分,「幾乎可以肯定不是Delta及Omicron譜系的生物重組體」,意指不是自然結合而成。不過,科斯特里基斯否認其研究結果是「技術錯誤」所致。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驚現Delta加Omicron「混種」 塞浦路斯錄25宗

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再現!法國首現 暫名IHU 基因突變達46個 疫苗抗性恐更高

科斯特里基斯否認其Deltacron研究涉及「技術錯誤」。(互聯網)

科斯特里基斯否認其Deltacron研究涉及「技術錯誤」。(互聯網)

Deltacron|究竟有無Deltacron?世衛話無!專家︰邊度出來好明顯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