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0 04:31:12
日報

中環兩酒吧連爆 累計26確診 除口罩 跳舞 恐有超級傳播者

分享:
頭版

酒吧月中獲准恢復營業後,中環再多一間酒吧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涉及11名顧客。衛生防護中心連續兩日公布的酒吧群組,均坐落中環、在重開首個周六出現爆發,當局未見兩間酒吧之間有關連,但透露當晚至翌日凌晨各有約700名顧客到訪,認為風險較大,當中一名確診者更只曾於酒吧門外排隊而未有入內。另外,政府調整入境檢安排,其中,新增旅客抵港第九日的核酸檢測要求,並同時放寬登機前的檢測。

本港昨增237宗確診,包括37宗輸入個案。當局最新公布的酒吧群組,涉及中環華懋荷李活中心Iron Fairies & J. Boroski(荷李活道),11名24至39歲的顧客本月21日晚上9時至翌日凌晨2時光顧後陸續確診。有患者向當局報稱,當晚主要是飲酒和聊天,但會脫下口罩四處走動,部分更在場跳舞。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相信,當晚人與人之間有飛沫傳播,或者有超級傳播者在場污染空氣,導致爆發,中心昨已聯同食環署和機電署到場調查。
前日公布的加州大廈Zentral酒吧(德己立街),再增4宗個案,累計15名本月21日晚上11時至翌日2時曾光顧的顧客,以及3名患者家人確診。其中一人向當局透露,當晚僅在場外排隊而最終未有光顧,歐家榮不排除患者在門口與他人接觸時受感染。當局於Zentral隔板、門柄和洗手間等25處採集環境樣本,除一個洗手間樣本不確定外,其餘均呈陰性。

Ad Block
中環Iron Fairies酒吧今日再有個案。(資料圖片)

中環Iron Fairies酒吧今日再有個案。(資料圖片)

同晚兩店共1400客光顧

初步基因分析顯示,兩個群組都涉及正在本地流行的變異病毒株,但調查發現當晚沒有患者先後到訪這兩間酒吧,初步相信群組沒有關連。兩間酒吧相關時段各有約700人先後到過,歐家榮指患者都報稱當晚人流多,同時段有數百人也不出奇,惟若真的有700名顧客,風險會較大。Zentral群組一名23歲患者是元朗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的兼職籃球教練,昨多一名學生染疫,累計7名上周二(24日)下午參與訓練的學生確診。食環署回覆表示,兩間酒吧均持有酒牌局發出的酒牌連同酒吧批註,入口處亦貼有酒吧運作模式告示和換氣量等其他告示。署方過去兩日均有派員參與跨部門視察兩間酒吧,惟俱未有營業,正與相關部門進一步了解情況。今年首季酒吧停業期間,食環署曾先後巡查兩間酒吧,期間未見違反第599F章的情況。

屯門醫院康復大樓11B矯形及創傷科病房2名護士確診,病房已停收新症,房內21名病人正待檢測結果,院方已通知預約探訪家屬改期。醫管局指,兩人病毒CT值少於20、即病毒量高,正調查其感染源頭,初步調查發現他們沒有任何接觸或共膳。

新冠肺炎

流入社區新變異株個案增至27宗

當局分析會展清潔工的基因後,發現疑屬Omicron BA.2.12.1變異病毒株,即上環檢疫酒店「蘭桂坊酒店@九如坊」走漏出社區的新變異株。病毒經完成檢疫後第12日檢測確診的夫婦進入社區,連同衍生的太古城麥當勞群組、鰂魚涌德思齊加拿大國際學校群組和部分患者鄰居等,酒店群組至今有27宗確診。

抵港旅客增第9日強制檢測

現時旅客完成7日檢疫後第12日要強制檢測,政府昨宣布,上周二(24日)起從海外或台灣抵港的旅客,第9日要做多一次強制檢測,盼藉此提早發現潛伏期長或檢疫期間受感染的患者。抵港旅客登機前須持有的陰性檢測證明,周三(6月1日)起可在當地任何化驗所或醫療機構取得,毋須再局限於獲ISO 15189認證或當地政府認可的機構,3歲以下幼童和轉機旅客來港前的檢測要求同日撤銷。屆時同一客機上,部分旅客毋須持有陰性結果仍可上機,歐家榮指同一地方出發的旅客風險相同,並強調旅客入境時仍須接受核酸檢測和快速測試。此外,航線如接載不符登機條件的乘客來港,會觸發熔斷機制。周三起,首次違規的罰則會改為罰款2萬元,如10日內再犯才會禁止航線著陸本港5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