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8 12:15:00

保就業2022|僱員劃一8000元津貼 不涵超市銀行速遞 臨時失業支援下周三起申請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政府昨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回升至4.5%,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再次推出「保就業」計劃,預計惠及110萬至130萬名僱員,動用260億元至310億元。林鄭月娥指,今次計劃補貼期涵蓋今年5月至7月期間3個月工資補貼,並會透過向僱主發放,每名僱員資助額劃一為每月8,000元,目標4月內接受申請。林鄭月娥指,今次將設定受惠僱員工資上限,高薪僱員並非受惠對象,並會剔除沒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包括大型超市及物管公司等,而且聚焦中小企。她形容今次是「撐企業、保就業、提振信心」的舉措。

新一輪保就業計劃詳情

  • 涵蓋今年5月至7月工資,每名僱員每月劃一補貼8,000元
  • 月入3萬元以下僱員可申請
  • 資助金額必須全數用於僱員,不可自行調撥
  • 3個月資助期內聘用人數不得少於申請人數
  • 聚焦中小企,正研究為可申請企業的僱員人數設定上限
  • 進一步剔除更多行業,除公營及法定機構外,在第五波疫情沒有受明顯影響的行業,例如大型連鎖超市、大型藥房、物業管理公司、銀行、金融機構、速遞派送公司、電訊商及廣播業等都不可申請
  • 考慮包括65歲或以上僱員

兩大超市「根本賣到斷曬貨」

林鄭月娥解釋指,今次保就業計劃設定僱員薪金上限,只准月入低於3萬元的僱員申請,並提到上次以僱員薪酬一半計算,並設定上限為9,000元,最終平均每月資助額為約7,800元,故今次資助額劃一為8,000元,較上次計算方法更簡單易明。至於大型超市等不可申請的限制,林鄭月娥解釋指,上一次不少市民詬病部分獲批資助的企業「好多生意」,並「不點名」提到兩大連鎖超市,又形容兩間超市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根本賣到斷曬貨」,而其僱員因染疫不能上班是超市集團需要負責的事情,因此將超市剔出可申請的行業。

Ad Block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失業率下月再升是「理所當然」

對於最新失業率回升至4.5%,林鄭月娥指,有關數字反映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情況,並提到去年12月大部分時間並非第五波疫情,市面上仍有不少人流,而下月公布的失業率則涵蓋今年1月至3月,相信再飆升是「理所當然」。她強調,政府推出今輪保就業計劃目的為遏止失業率升幅,期望讓中小企僱主有信心,可待疫情放緩後有能力復業,甚至聘請更多人手。

林鄭月娥指,早前公布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由下周三(23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為期3周,申請人須於去年第四季內最少一個月在港工作,月入介乎2,700元至3萬元,並須在提交申請前至少連續30天內沒有工作和就業,主要透過強積金戶口審批資格,同時接受沒有強積金戶口的人士申請,但須提交更多資料核實。政府今午2時將舉行記者會交代「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詳情。

Ad Block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