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8 04:30:00
日報

反修例運動影響 市民對新聞自由度負21

分享:
鍾庭耀(左)認為民調反映多項現像。(莊振邦攝)

鍾庭耀(左)認為民調反映多項現像。(莊振邦攝)

香港民意研究所發表最新一份市民對新聞傳媒評價的調查,發現本港新聞自由程度的滿意淨值急劇下跌39個百分點至負21,創1997年有紀錄最低;而市民對公信力的評分亦跌0.33分至5.49分(以10分滿分)。學者分析,反修例運動令市民感受到政府的威脅,打壓記者採訪自由,如警員阻撓記者採訪,致新聞自由度的評分下跌。

香港民研於本月初訪問503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發現有一半市民認為新聞傳媒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亦有56%市民認為有自我審查。嶺大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認為調查結果與反修例運動有密切關係,如政府在無諮詢下推行緊急法、政府新聞處刪去記者會的問題、警方記者會又變成為自己解釋等,令市民意識到政府的專權及威脅。

調查亦發現,市民的主要新聞來源是互聯網,其次是電視和報紙;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認為,調查反映多項現象,包括反修例運動推動網媒的發展,大部分網媒對專制政府較抗拒,相對能迎合運動的發展,導致亦凌駕傳統媒體。此外,香港社會氣氛分化亦致媒體亦分化,致「中間」的傳媒相對弱勢。而且市民對政府民望超低,導致市民對很多事都不相信,充滿怨氣,對分析新聞傳媒愈趨複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