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3 16:47:00

安心出行|公院官校下月須掃碼 朱敏健:強制使用非歧視法例可管

分享:
學生可獲豁免。(資料圖片)

學生可獲豁免。(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宣布,下月起所有人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兒童和長者除外。醫管局表示,在運作可行及不影響緊急服務提供的實際情況下,到訪公立醫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教育局則表示,新安排適用於官立學校,但學生可獲豁免。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認為,有市民因沒有智能電話而無法掃瞄,不屬於法例上受管制的歧視,但認同安排會構成不公,促政府在實施前提出解決辦法。

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由11月1日起,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的新安排,適用於官立學校,至於學生未必有智能手機,而且有回校上課記錄,所以並無同樣規定。換言之,教職員、家長和訪客進入官校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

醫管局:進入公立醫院同須掃碼

醫院管理局昨晚回覆查詢時指出,由11月1日起,進入醫管局總部及公立醫院行政大樓人士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掃瞄場所二維碼,而在運作可行及不影響緊急服務提供的實際情況下,到訪公立醫院其他範圍的人士亦須使用「安心出行」。不過,12歲以下和65歲或以上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或因應實際情況而豁免的個別人士,可填寫表格登記。

醫管局稱,公立醫院目前仍然處於「緊急應變級別」,會繼續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現時進入公立醫院的訪客必須佩戴外科口罩及量度體溫。探訪病人的家屬必須經由病房職員預約探訪登記,並透過醫管局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醫院探訪二維碼」預先填寫健康申報表。

公立醫院下月須掃碼。(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下月須掃碼。(資料圖片)

平機會:屬於差別待遇

朱敏健出席港台節目時,有聽眾致電詢問強制掃瞄安心出行是否屬「數碼歧視」,朱敏健認為安排屬於差別待遇,但並非現行歧視法例受管制的範圍。他於節目後被記者追問時解釋,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引致的差別待遇,源於部分人沒有智能電話,理論上如果所有人均獲分發智能電話便能立即解決問題,因此不構成法例規管下的歧視。但他認為,政府安排的確會構成不公,期望當局以常理心解決事情,「一定要畀條路佢地行」。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現時有500多萬人已下載「安心出行」,認為相關措施對整體防疫工作有效,但需要更多人和地方使用。對於有露宿者擔心沒有智能手機使用「安心出行」,陳肇始指不同政府部門正研究執行細節。

朱敏健指,希望今次在社會關注下,大學師生會提高對迎新營活動的警覺性。(資料圖片)

朱敏健指,希望今次在社會關注下,大學師生會提高對迎新營活動的警覺性。(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