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31 15:34:00

徐英偉辭職|林鄭:徐無用安心出行涉無戴口罩 已接受請辭上報中央

分享:
徐英偉辭職|林鄭:徐無用安心出行涉無戴口罩 已接受請辭上報中央

林鄭月娥表示,徐英偉無用安心出行,她已接受徐英偉的請辭,並上報中央。

特首林鄭月娥交代15名官員出席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宴會的紀律調查結果,決定對3名官員作出懲處,包括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他作為政府的抗疫要員,在宴會中無用「安心出行」以及涉嫌無戴口罩,已接納其請辭,上報中央;另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及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就要接受上司的口頭警告,至於其餘12名官員,包括警務處長蕭澤頤及廉政專員白韞六等毋須懲處。

馮英倫稱飲酒後不肯定有無戴口罩唱歌

林鄭月娥解釋,15名官員獲邀參與13日的宴會。據出席人士披露,宴會出席人數高峰是晚上9時後。9名官員在早段時間和賓客稀疏時出席,只作短暫逗留,或在9時前離開;4名官員較晚出席,但逗留時間較短,到賀和打招呼後就離開;餘下兩人逗留較長時間,並在9時半後離開,分別是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和發展局政治政助理馮英倫,當中徐英偉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與在場人士傾談時沒有戴口罩,馮英倫則因爲飲了酒,記憶比較模糊,甚至可能有參與唱歌,亦不肯定有沒有戴口罩。

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徐英偉作為抗疫要員,未能以身作則,令人失望。

徐英偉未能以身作則令人失望

林鄭月娥續稱,徐英偉一直高度參與抗疫工作,是抗疫督導小組核心成員,有出席各次抗疫會議,並在抗疫期間不時落區指揮圍封強檢,相對其他官員,應有更高防疫意識敏感度。他在出席宴會當晚,沒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並違反須佩戴口罩的防疫規定,令人失望,亦難免令政府尷尬,未有嚴守品格最高標準、以身作則。她說,早前已就調查結果向中央政府報告,今早收到徐英偉辭職通知,已接受他辭職,並會向中央政府建議免除他的職務。

Ad Block

另外,她說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以及退休前休假的海關關長鄧以海,沒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惟兩者因未有進入餐廳而未掃「安心」。

林鄭:官員出席公務聚會不存在紀律問題

林鄭月娥又指,一般官員應邀出席公務有關人士的私人聚會,不存在紀律問題,可以增加彼此認識溝通和建立工作網絡,洪為民與15名官員都有工作關係;但問責制下,市民對官員有合理的行爲操守期望,政治委任官員亦要嚴守個人品格標準,決定應否接受和出席宴會,應考慮會否令政府尷尬、聲名受損以及造成的公眾觀感。

Ad Block

蕭澤頤區嘉宏逗留時間短不涉紀律問題

至於警務處長蕭澤頤和入境處長區嘉宏為何沒有懲處,特首林鄭月娥解釋,他們兩人逗留時間短,當晚蕭澤頤6時許出席宴會,進入貴賓室談了一會就離開,因此沒有違反紀律;而區嘉宏則與前海關關長鄧以海於晚上9時半後到達,逗留時間很短,沒有進入餐廳,在餐廳外站著談話15分鐘就離開,沒有使用「安心出行」,兩人不涉及紀律問題,惟如果食環署調查後認為有違規,則可發出定額告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