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9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漁護署啟動「殺鼠令」市民反應兩極 團體:恐慌已牽連貓狗

分享:
全港約2,000隻小動物受靶。
(林俊源攝)

全港約2,000隻小動物受靶。 (林俊源攝)

銅鑼灣寵物店店員顧客齊染疫,店內11隻倉鼠和部分環境樣本發現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漁護署即啟動「殺鼠令」。網上討論區聞當局下「殺鼠令」後即引起強烈反彈,為倉鼠「呼冤」。亦有市民批評不尊重生命,認為「有病可醫」,毋須一刀切人道毀滅;但也有市民同意健康最重要,若隔離檢疫未必可行,果斷安排人道毀滅也無可厚非。有爭取動物權益團體指,措施已牽連貓狗福利。

梁先生及林小姐

梁先生及林小姐

鄭先生

鄭先生

市民反應兩極

昨午仍有不少市民到旺角寵物店閒逛,不過有售賣倉鼠的寵物店已經提早關門。梁先生及林小姐異口同聲表示反對措施,認為牠們是生命,做法不合理,要求上月22日後買入倉鼠人士交出倉鼠並人道毀滅也不公平,形容當局做法等同處理野豬。梁先生解釋,野豬沒有遇到攻擊、或受威脅,一般無攻擊性,漁護署見牠們在市區出現便人道毀滅的做法是剝奪生命。他認為,對待未知是否染疫的倉鼠,其實可先檢疫隔離,以他新領養家貓為例,按獸醫建議安排牠在特定房間「隔離」14天,不應一入屋便四處走,以免疾病經糞便傳播;林小姐補充,動物應可跟人一樣隔離,「有病咪醫」。

不過,有打算養狗的市民認同當局做法。鄭先生指,健康最緊要,若倉鼠真有可能傳播疫症,「當然檢疫好過撲殺」,但亦理解政府或有資源考慮、衡量風險等,逼於安排全部人道毀滅也無可厚非,惟指出商店也有大損失,「人哋買返嚟都要成本,一嘢殺晒點經營」,政府也應發放津貼。至於事件會否影響他飼養小動物計劃,他則指暫時未有其他動物類似個案,因此未感擔憂;但若落實養狗,也會先安排牠隔離一段時間,讓狗狗居家「隔離」,以免外出時染上其他疾病,並注意清潔消毒等,以求安心。

香港寵物業商會會長李國威稱,理解漁護署決定,擔心若病毒蔓延,可能對人的傷害更大。他補充指,政府限制逾30間寵物店不能營業,促請政府為受影響寵物店提供停業期間的補貼。

網民質疑邊個傳俾倉鼠

「殺鼠令」的消息傳出,即引來網民熱議,有網民亦認為罪魁禍首並非倉鼠,「邊個傳俾倉鼠先?隻倉鼠唔會突然間自己有依隻病毒,倉鼠又冇得出街唔好屈佢亂咁去唔同地方。」有留言亦建議當局讓倉鼠隔離21日即可,「倒轉頭,點解洪門宴所有出席者唔用對待倉鼠方式對待佢地(哋)?」有網民更質問:「咁洪門生日會個(嗰)班要唔要又人道毁滅呢?」亦有留言呼籲留意垃圾房等有否被棄養的倉鼠等寵物。

有自稱為「鼠鼠義工」的人士透過經營的倉鼠領養社交平台「hamu.mirukuti」作出呼籲,指理解市民或多或少會因事件感不安,但呼籲在未確實源頭是源於倉鼠前,不要妄下判斷,強調家養倉鼠一直待在家裡籠子不會「突然產生病毒」,只要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家養鼠類不會無緣無故攜帶病毒,不要因為今次事件選擇棄養。「Dog Rights Concern Group」負責人林敏如認為當局決定太倉促,質疑當局輕待倉鼠及其他小動物的生命。她續指,已有義工收到棄養查詢,指出飼養倉鼠門檻低,有家長買來哄小孩,可能比飼養貓狗決定更輕率,作棄養決定同樣也「較易」,擔心造成棄養潮。她又擔憂日後措施擴展至寵物貓狗,並透露當局做法已牽連貓狗權益,有組織為保護其貓狗免染疫而不接收或暫養外來貓狗,連帶社區貓狗絕育計劃也須暫停。

新冠肺炎|漁護署啟動「殺鼠令」市民反應兩極  團體:恐慌已牽連貓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