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9 16:28:17

殺鼠令|Little Boss及倉庫僅熊仔鼠帶病毒 港大研究:沒有侏儒倉鼠呈陽性

分享:
金黃敘利亞倉鼠(Golden Syrian Hamster)。(資料圖片)

金黃敘利亞倉鼠(Golden Syrian Hamster)。(資料圖片)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上月有店員和顧客相繼確診Delta變種病毒,漁護署隨即啟動「殺鼠令」,將市面上有售的逾2,000隻倉鼠「人道處理」。港大最新研究顯示,漁護署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及大埔貨倉檢走逾600隻小動物,經抽樣檢驗後發現,只有為人熟悉卡通倉鼠「哈姆太郎」所屬的熊仔鼠(Syrian Hamster)驗出新冠病毒,而小露寶等所屬的「侏儒倉鼠」(Dwarf Hamster)、天竺鼠及兔子均對病毒呈陰性。研究顯示,熊仔鼠才是Delta傳染人類的源頭。翻查記錄,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證實倉鼠能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正是使用與熊仔鼠相似品種的金黃敘利亞倉鼠(Golden Syrian Hamster)。

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及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均有份參與研究,文章上月底已刊載於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針》預印本,惟未經同行審批。研究指,漁護署率先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發現7隻倉鼠帶新冠病毒,但沒有提及品種,並在大埔倉庫發現一隻熊仔鼠樣本對病毒呈陽性。

其他「侏儒倉鼠」品種沒有驗出帶有新冠病毒。(資料圖片) 銅鑼灣Little Boss及大埔倉庫的兔子沒有帶新冠病毒。(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涉事批次屬1月7日 料去年11月已互相感染

經研究人員抽樣進一步檢驗大埔倉庫的倉鼠後,發現在7個籠中選取的12隻熊仔鼠中,有7隻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但在20個籠中選取的55隻侏儒倉鼠中,沒有一隻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研究人員認為,涉事的熊仔鼠批次為上月7日到港的批次,並非去年12月底的批次,並推斷該批熊仔鼠早於去年11月21日已互相出現傳播。

Ad Block

研究人員亦對比Little Boss確診店員(#13047)、女顧客(#13059)及其丈夫(#13073)的病毒基因,發現3人的病毒基因與染疫熊仔鼠的病毒基因雖然同屬Delta AY.127亞系,但店員與顧客有5個突變的差異。研究發現,店員與銅鑼灣Little Boss其中一隻熊仔鼠的病毒基因只存在一個突變差異,而顧客則與另一隻有3個突變的差異,相信兩人各自從不同的熊仔鼠感染病毒;而顧客的丈夫則由太太感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