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9 14:31:33

柬埔寨詐騙|學者:本港法例不足以打擊販運人口

分享:
026_5.jpg

柬埔寨打工陷阱|學者:本港法例不足以打擊販運人口。(資料圖片)

柬埔寨、緬甸及泰國等國人口販運猖獗,近日揭發除了台灣人外,更有多名港人被「賣豬仔」,被迫從事犯罪行為,向香港警方求助。政府表示關注事件,但目前本港並無專門的法例打擊販運人口的活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何佩芝認為,香港現行法例並不足以處理今次事件。

何佩芝表示,香港現行法例主要靠《刑事罪行條例》、《入境條例》及《僱傭條例》等不同的法例執法,例如《刑事罪行條例》僅針對賣淫為目的而販運他人進入或離開香港,未有涵蓋勞動剝削及強迫犯罪等,因此並不足以處理今次事件。她指,高等法院早前已裁定,現時本港法例並不能針對人口販運或強迫勞動的案件,由於沒有法律依據,故執法者亦無法做到相應的調查。她又表示,內地有專門法例禁止拐賣人口及強迫勞動,認為香港目前的法例落後,促請政府立法,加強執法工作,增強阻嚇力。

政府上月曾指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偏頗不公

上月政府曾就美國國務院《2022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表示強烈反對,認為其評估偏頗及不公平,指「在香港,販運人口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亦無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香港在報告中被評為第二級別(監察名單)是不公平和欠缺實據支持。」;對於報告中指香港缺乏單一販運人口法例,政府重申本港現行的法律架構有超過50條針對各種販運人口行為的法律條文,提供一套全面的保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