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1 17:54:02

殮房爆滿|病房病人與遺體共處照片瘋傳 醫管局:較早前拍攝、已加快處理

分享:
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於公立醫院病房有病人「與遺體共存」。(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於公立醫院病房有病人「與遺體共存」。(網上圖片)

第五波疫情尚未遏止,本港今日(11日)新增29,38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包括18,888宗核酸檢測陽性,其中18,884宗屬於本地感染;以及10,493宗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近日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於公立醫院病房有病人「與遺體共存」,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確認事件,指經向多間醫院查證後相信照片於較早前拍攝,而現時大部分遺體已經處理,並就此致歉,但拒絕透露涉及哪些公立醫院。

何婉霞解釋指,近期死亡人數大幅增加,對公立醫院殮房構成很大壓力,使用量已經飽和,公院已增加臨時存放遺體空間,並按既定程序處理遺體,盡快將死者移送至醫院殮房。她指,理解部分遺體未能在短時間內從移離病房,引起部分病人不安,局方會本著尊重先人的原則,以及盡量照顧同房病人和醫護人員感受處理事宜,但重申公院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期望市民體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 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於公立醫院病房有病人「與遺體共存」。(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於公立醫院病房有病人「與遺體共存」。(網上圖片)

拒透露口服藥採購量

醫管局目前正使用口服藥包括默沙東,而輝瑞口服藥會於下周到港。何婉霞指,局方會根據臨床指引用藥,但未有透露相關採購量及使用量。她指,跟據外國數據顯示,新冠口服藥可減少入院機會及死亡率,但由於涉及抗病毒藥,現時需時間觀察效用,而且必須先經醫生臨床判斷才能處方,認為現時分派給所有病人未必合適。何補充指,處方藥物須考慮臨床指引、副作用或不適應症,例如部分藥物未必適合讓腎功能衰退患者服用,部分藥物則須觀察病人肝酵素。至於中成藥方面,她提醒服用前應諮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而局方亦設立中醫查詢熱線1834511,每周七天、朝9晚7運作,市民歡迎致電查詢。

至於伊利沙伯醫院轉為定點醫院的進度,何婉霞指,已有一半非新冠住院病人轉院或出院,院方會繼續進行相關工作,而定點醫院範圍主要是該院主座大樓,其他部分如藥房、日間醫療中心、日間服務、臨床腫瘤科所有門診服務等會繼續,如有任何改動會通知相關病人。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港鐵青衣站科興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荃灣體育館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荃灣體育館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荃灣體育館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荃灣體育館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市民在荃灣體育館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排隊打針。(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