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1 18:05:00

方艙醫院|家居隔離遭要求落樓採樣 市民核酸呈陽性「加監」送青衣

分享: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患者隔離安排連日遭咎病管理混亂,加上社區隔離設施居住環境參差,萬一被「捉」入營簡直苦不堪言。有現時入住青衣「方艙醫院」的市民致電電台投訴,指他原本下周一(14日)完成家居隔離,惟政府數日前圍封其居住大廈,職員更要求帶病的他落樓採樣,最終核酸測試結果呈陽性,被發出新的隔離令「加監」至3月22日,更被送往青衣社區隔離設施。他指,過程中雖然有多次向不同職員反映其情況,但最後仍被要求送往隔離設施,職員更明言若他不離開,「會有人上門拘捕你」,最終他被迫就範。衛生防護中心今指,居住圍封檢測大廈的市民若近期檢測呈陽性,並已獲發隔離令,便應該在家等候,一般而言毋須落樓採樣,但由於個別情況涉及不同特殊因素,難以就個別事件交代。

市民Keith今早致電商台節目分享其情況,指他上月28日快速測試呈陽性,當時政府已經承認快速測試結果,但未推出申報平台,而根據最新隔離指引他若在第6及第7天快速測試均呈陰性便可完成隔離。他上周六(5日)前往醫管局指定診所求醫,當時醫生亦有同樣說法,指示他留家等候至第7天便可離開。快速測試申報平台推出翌日,Keith主動在平台作出申報,並獲發隔離令,惟指明他須隔離至第14天。他為免出現混亂,亦有遵從隔離令上的指引,即使在第6至第8天他的快速測試均呈陰性,都繼續留家隔離。

被要求落樓採樣

至周二(8日)Keith居住的大廈遭圍封檢測,他本以為毋須落樓採樣,惟其後有職員上門派門要求他檢測,他隨即出示其隔離令,但職員仍堅持他須落樓,最終他再次就範。他周三收到通知,其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他遂致電衛生署熱線交代其情況,對方著他留下姓名和聯絡資料,其後便沒有回音。同日下午有職員上門向他發出新的隔離令,指明他須隔離至3月22日,而且須前往社區隔離設施,他再次向職員反映其情況。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與不相識市民同房憂二次感染

翌日(10日)凌晨1時許,正當Keith以為他毋須再前往隔離、準備就寢之際,忽然有職員派門要求他離開。他再向有關職員告知其狀況,當時職員指要向上級反映,15至20分鐘後再有職員前來,態度非常強硬地要求他遵從新的隔離令,「依家你有15分鐘時間,立即執嘢同我哋上隔離巴士」,又向他揚言「你可以唔走,但你要面臨法律責任,會有人上門拘捕你」。最終他凌晨2時許才抵達青衣「方艙醫院」。

Keith認為,他本身是確診者,落樓檢測對其他居民有一定風險,加上他連續三天快速測試均呈陰性,根據衛生署最新指引他已經可離開寓所,惟他為免麻煩才選擇遵從第一張隔離令的要求繼續留家,結果卻引發其後的事件。他亦提到,抵達青衣「方艙醫院」後發現需要和另外兩名陌生人同住,他憂慮當時感染Omicron的他若已康復,而同房的市民或是感染Delta病毒,他有機會遭二次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資料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資料圖片)

衛生署:快速測試「陽轉陰」可信賴

被問到上述個案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指,居住圍封檢測大廈的市民若近期檢測呈陽性,並已獲發隔離令,便應該在家等候,一般而言毋須落樓採樣,但由於個別情況涉及不同特殊因素,難以就個別事件交代。至於圍封檢測的後續行動,他指職員會按風險評估替陽性患者發出隔離令,並盡量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政府會將隔離設施優先給予圍封檢測陽性的市民入住。

翻查資料,歐家榮早前曾指,由於核酸檢測靈敏度較高,快速測試「陽轉陰」的市民接受核酸測試或會繼續出現陽性結果,但防護中心信賴快速測試陰性代表相關人士的病毒量低,傳播力亦相對較弱。特首林鄭月娥前日(9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稱曾有來自不同家庭的市民入住同一單位後「發生一些摩擦」,故現在會安排同一家庭的染疫者入住同一單位。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