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9 11:44:09

港擬納內地器官分配系統 病人組織:盼容許港人按個人意願捐贈或接受

分享:
疫苗通行證|彭鴻昌建議政府為有需要病人提供「免針紙」

彭鴻昌指,希望港人可按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捐贈器官予內地病人。(資料圖片)

患急性心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近日接受來自內地腦幹死亡幼童的心臟,在香港兒童醫院成功完成換心手術,成為本港首宗移植手術的器官來自內地。內地媒體引述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表示,希望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今日(19日)在電台表示,應該容許病人去選擇。

彭鴻昌:應容許病人可選擇

彭鴻昌指,在法規上如何符合各自的法規,醫學上都可有公認的標準,他希望香港與內地建立機制相互配對合適的器官捐贈,港人可按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捐贈器官予內地病人,或者接受來自內地的器官,譬如有些病人不介意的,可以接受內地捐贈者的器官便可加入,相反有些病人亦有自己的考慮,他們不希望這樣參與的,應容許他們可選擇。

他又補充,本港的捐贈數字排名近乎全球最低,現時排在心肺移植輪候名冊有70多名病人,每人平均要等7年才等到合適器官移植,病人很多時候未等到就過身。

陳智仁:內地器官買賣無實質證據

另外,港大臨牀醫學學院教授及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表示,今次換心事件對病人相當鼓舞,認為女嬰心臟細小,要在香港等到合適捐贈的機會難,並形容本港的捐贈數字令人失望。他又指,過去有聲音質疑內地器官捐贈的來源,擔心背後有器官買賣,惟相關指控一直無實質證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