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31 10:30:00

疫情|李家超:有信心很快全面通關 不同意就對應疫情作獨立調查 (持續更新)

分享:

【10:30更新】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31日)在兔年首個行會前見傳媒,他表示政府未來工作有兩大目標,分別是聚焦發展經濟及全面部署復常。他說有信心與內地全面通關很快達成,包括取消核酸檢測安排。對於近日有專家認為要就過去3年疫情進行獨立調查,李家超稱,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的抗疫工作,又說口罩令需待冬季流感高峰期完結後再作檢討。

李家超。

特首李家超稱,有信心很快達成全面通關,但不會就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李睿哲攝)

首階段通關累計130萬旅客

李家超指,自本月8日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以來,口岸運作「良好」,共累積逾70萬名北上及逾60萬名南下旅客,餐飲業界料本月生意額破100億。他指,政府首要目標是盡快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已與內地單位在春節保持密切聯繫,強調「有信心全面通關很快就會達成」,並有好消息公布,包括取消核酸檢測、增加口岸數目和取消人數安排,又稱正研究取消海外訪港旅客的防疫限制,包括疫苗接種和快測要求等。

他續稱,隨著香港復常,政府正部署在香港和內地宣傳香港活動,兩日後會開始介紹香港推廣活動,包括以「你好香港」為主題的大型全球活動,並會開展商貿旅遊及文化交流。他說會在周六(2月4日)率特區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希望能說好香港故事。

稱全球應對疫情無公認最佳方案

對於有專家建議就過去3年疫情進行獨立調查,李家超表示,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的抗疫工作,指政府不同部門,包括勞福局及醫管局會按疫情發展持續總結經驗,將有效的應變方案寫進指引、常規化及恆常化。他又說,過去3年的疫情,全球有670萬人死亡,美國和英國按人口計算的死亡率,是香港的1.8倍和1.6倍,疫情變化快速,各地政府都即時應對,並無公認最佳或標準的方案。

他同意要總結經驗,強調政府亦已改良不同措施,包括設立新的指揮架構、分級管理疫情、制訂保護風險群組的政策、以科學數據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離措施等,又形容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是「見山開路、遇水搭橋」,他會跟同事會帶領香港,焦聚發展經濟、向全球推廣香港,並且全面部署復常。

口罩令待冬季流感高峰完結後檢討

對於何時取消口罩令,李家超稱,由於冬季是流感的高峰期,當過了冬季後,當局會再審視情況,決定何時適合取消口罩令。

Ad Block

被問到會否成立檢討委員會代替獨立調查委員會,李家超指,處理疫情必須按實際情況辦事,形容「今天雖然可以寫100個方案,但明天一旦有新的變化或新的疾病,第101個或102個方案會出現」,強調最重要是有系統和策略應對,決策要快、執行要準、落實要有結果。

李家超表示,有信心很快與內地達成全面通關。(李睿哲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行會前見傳媒。(李睿哲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行會前見傳媒。(李睿哲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