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1 17:10:00

疫情|港增2863宗確診多7死 居家隔離者周五起須戴電子手環 安心出行研實名制增「紅黃碼」 (持續更新)

分享:
疫情記者會

本港增加2,863宗確診,居家隔離者周五起須戴電子手環。(鍾式明攝)

本港疫情有上升趁勢,新增2,863宗確診,本地個案佔2,611宗,包括1,066宗核酸陽性及1,545宗經覆核的快測陽性個案,輸入個案佔252宗,再有7名患者離世,年齡介乎65至90歲,大部分都有長期病患;另為扭轉升勢,居家隔離者周五起須戴電子手環,同時政府研究將「安心出行」轉實名制,並增加「紅黃碼」,防止確診者進入處所。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有關「安心出行」轉實名制希望越快越好。

盧寵茂:「安心」實名制越快實施越好

盧寵茂稱,近日本港單日確診個案徘徊約3,000宗,由6月初至本月10日,在醫管局設施中,因新冠疫情接受治療人士由300多人增至700多人,相信很快破千,因此醫管局需作最壞打算,目前居家隔離逾1.2萬人,為了減低他們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在本周五(15日)開始須戴上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居家範疇,政府會盡快為送上電子手環。

對於「安心出行」研轉為「實名制」,盧寵茂稱會增加「紅黃碼」,若市民核酸檢測呈陽性,將會獲發「紅碼」,他們將無法進入部分處所;至於檢疫人士,尤其入境人士則會獲發「黃碼」,限制進入高危特定地方。他稱「安心出行」實名制主要是為了辨別不同風險人士,而不是用於追蹤,不會限制大部份無確診和無檢疫市民的自由,強調「安心出行」實名制越快實施越好,違例者將會違反法例。

「黃碼」暫料不影響坐交通工具

盧寵茂續指,當局正研究將入境人士抵港後要7天酒店檢疫的規定,改為局部居家健康監測。檢疫人士在完成酒店檢疫後,可回到合適住所,接受「點對點管理」,期間可以上班或上學,但由於他們仍然有一定程度風險,因此必須限制他們不能到高風險的處所,例如醫院、院舍,亦不能進行會除口罩的活動。

Ad Block

他又說,「紅黃碼」是關於確診及隔離人士,與疫苗通行證不同,細節在執行時再解釋,「紅碼應該離開隔離場所,要定點居家隔離,「黃碼」主要針對2方面,一是高危人群場所,二是高風險活動的處所,暫時不會影響他們坐交通工具。

8間學校個別班級須停課

在確診個案方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學校呈報627宗陽性個案,涉及454間學校,共有527名學生及100名教職員,當中8間學校個別班級有集體個案需要停課,包括:

  • 西貢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5B班21名學生中,有3宗個案
  • 荃灣靈光小學,6A班18名學生中,有4宗個案
  • 九龍三育中學,4B班23名學生中,有4宗個案
  • 啟思幼稚園,DN下午班18名學生中,有2宗個案
  • 寶血女子中學,4H班19名學生中,有3宗個案
  • 約克國際幼稚園,Red上午班26名學生中,有3宗個案
  • 大埔匡智松嶺學校,共有2宗個案
  • 深水埗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中六班11名學生中,有2宗個案

多19宗疑染BA.4或BA.5個案

在變種病毒個案,新增36宗懷疑BA.2.12.1個案,當中19宗源頭不明;BA.4或BA.5則新增19宗懷疑個案,當中6宗沒有源頭,13宗與其他個案相關。

Ad Block
由6月初至本月10日,在醫管局設施中,因新冠疫情接受治療的患者不斷增加。(醫務衞生局提供) 盧寵茂稱研究安心出行實名制,並加入「紅黃碼」不是為了追蹤。(鍾式明攝) 盧寵茂稱「安心出行」研實名制,並加入「紅黃碼」是為了辦別確診人士,而非為了追蹤。(鍾式明攝) 盧寵茂稱「安心出行」研實名制,並加入「紅黃碼」是為了辦別確診人士,而非為了追蹤。(鍾式明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