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2 16:51:36

簡約公屋|啟德選址惹爭議 發展局:屆滿後釋出用地按原規劃發展

分享:
啟德 房屋局介紹簡約公屋

簡約公屋選址近日備受關注,有聲音認為在啟德建簡約公屋有損原有規劃,發展局今日(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解釋,認為在世運道用地暫時興建簡約公屋,對啟德以至九龍東的發展定位並無影響,呼籲反對的市民與政府同心同德,為解決房屋問題給予包容。然而,不少網民不同意發展局說法,紛紛留言批評及反對。

發展局:屆滿後釋出用地按原有規劃意向發展

發展局在Facebook表示,根據分區計劃大綱圖,世運道用地的法定規劃用途主要為「綜合發展區」及「其他指定用途(與藝術及演藝有關的用途)」。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不會改變這法定規劃用途和政府日後落實該用途的目標。一如其他簡約公屋項目,世運道用地以2年建築期、5年使用期為預算。考慮到啟德的整體規劃,政府會以上述預算期為指標,屆滿後便釋出用地,讓政府按原有規劃意向落實發展。

對於有市民擔心簡約公屋項目會影響啟德的商業用地供應,損害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發展局強調,目前九龍東約有32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連同正在興建或已獲批的項目,商業樓面面積約有400萬平方米,與中環核心商業區的商業樓面面積相若。

簡約公屋|九成位於市區或新市鎮 何永賢:冀解決公屋供應頭重尾輕情況 簡約公屋|九成位於市區或新市鎮 何永賢:冀解決公屋供應頭重尾輕情況

善用土地空窗期紓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

發展局又指,撇除世運道用地,現時啟德區內仍有多幅商業用地尚未推出,當土地準備好,會因應市場情況,未來幾年陸續推售。發展局認為在世運道用地暫時興建簡約公屋,對啟德以至九龍東的發展定位,並無影響,強調善用土地的空窗期,紓解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是政府的擔當,也是市民的期望。

Ad Block

發展局又質疑,就土地使用提案,不同持分者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有時意見互相矛盾,例如當政府提出簡約公屋選址在新界,有評論指地點偏遠和配套不足,可當政府建議在已經發展起來的社區興建,批評便轉向指太接近其他樓房和質疑加重社區負荷。他強調,要緊記引進簡約公屋的政策目標和初心,盡快為劏房住戶提供適切居所。希望政府和社會同心同德,為此作出努力和給予包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