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4 11:07:00

著名作曲家顧嘉煇離世 享年92歲 (持續更新)

分享:
顧嘉煇

顧嘉煇。(中大網頁)

【12:04更新】香港著名作曲家顧煇在加拿大溫哥華離世,享年92歲。

TVB發文表惋惜及哀痛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許濤暨職藝員仝人深表惋惜及哀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發文又表示,顧嘉煇先生1968年應邀加入無綫電視大家庭,曾擔任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音樂總監,才華洋溢,於70年代開始一直為無綫電視創作眾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集主題曲,風靡萬千電視觀眾及歌迷。

顧嘉煇先生獲獎無數,當中於1990年獲無綫《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頒發「榮譽大獎」,音樂大師之譽實至名歸。

曾創作《獅子山下》等經典作品    與填詞人黃霑並稱「煇黃」

顧嘉煇1931年在廣州出生,抗日戰爭爆發後,舉家移居香港。他的胞姐顧媚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著名歌星。顧嘉煇受音樂薰陶下,開始學習鋼琴,1961年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正式開始音樂生涯,其後創作了多首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並與已故著名填詞人黃霑合作,兩人有「煇黃」的稱號。顧嘉煇的經典作品有《啼笑姻緣》、《狂潮》、《陸小鳳》、《家變》、《上海灘》、《倚天屠龍記》、《獅子山下》、《倆忘煙水裡》等。

Ad Block

顧嘉煇在1970年代初期至1980年代中期是其事業巔峰期,並與黎小田、許冠傑被視為香港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奠基者之一,他在1982年獲頒授大英帝國勳章,表揚他為香港流行音樂作出的貢獻。

獲頒「金紫荊星章」   表揚為港樂壇貢獻

顧嘉煇自1990年代起淡出樂壇,長居加拿大溫哥華,投身藝術工作,惟閒中回港演出。2007年,他獲電視台邀請,復出為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製作的電視劇《歲月風雲》創作同名主題曲,又在2014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為此舉辦《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音樂會。到2015年,顧嘉煇決定正式退休,同年獲香港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他為香港樂壇的貢獻。顧嘉煇和夫人之後重返加拿大溫哥華,直至離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