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5 17:48:36

調查|學業家長態度致兒童負面情緒 專家倡用接納代替說教

分享:
女青

女青「家長處理兒童情緒方法」調查顯示,孩子對父母的關心印象不深刻,建議父母多用身體接觸及聆聽孩子的心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在去年6月至8月以問卷訪問1,362 對家長及其孩子,兒童年齡由6至13 歲,發現兒童的負面情緒主要跟學業及家長態度有關;有家長承認會用負面的行動或說話去處理孩子情緒,但即使用正面的行動或說話去處理,孩子都未必感受到。

調查結果顯示,有57%受訪兒童表示負面情緒源自「考試測驗壓力」,另外46%表示是「家長責罵自己」,38%說是由於「功課繁重」,另有37%指是因為「家長要求太多」。

非所有兒童收到父母善意

當家長遇到孩子的情緒問題時,受訪家長表示較多用正面方式處理,以疏導孩子負面情緒,但並非所有兒童都接收到父母的善意,反指父母們並沒有做,例如 93%家長表示有「聆聽孩子的感受」,但只有55%的子女說父母有做。

另外,52%受訪家長認為「批評或教訓」有效處理孩子的情緒,但有59%兒童表示聽後感到傷心,49%感到失落,46%感到憤怒及36%感到不甘心。

兒童多期望家長聆聽感受

至於兒童期望家長處理子女情緒的方法,較多希望聆聽其感受,比率達71%;其次為得到擁抱(59%)、給予抒發的空間(57%)、感到被了解(56%)及購買喜歡的食物或玩具(54%)。

受訪媽媽:曾為女兒溫習不專心開火

小雪媽媽(化名)表示,在女兒二年級時母女關係極差,因為女兒溫習時極不專心,令她曾經向女兒開火:「再這樣下去,你連乞丐都沒有機會做!」她在兩年後跟女兒的一次談話中,才知道原來女兒幾年後仍然記著這句話及生她的氣。

Ad Block

在親友及社工的輔導下,小雪媽媽已明白要調節自己對女兒學業的期望,現在改為專注培育她的強項游泳,每日亦會跟女兒擁抱,關係十分融洽。

Ad Block

小雪媽媽(化名)表示,數年前曾因女兒懶惰溫習而破口大罵,母女關係極差。

女青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郭義聰表示,孩子較記得父母批評及教訓他們,是因為家長就算正面處理孩子情緒,也不會放過藉此教導孩子,他們多採用說教形式,可能不斷重複一些理論,難免令孩子難以感到家長的關心。他建議家長不要急於查問原因,應善用身體接觸,如將孩子擁入懷中,讓孩子感受家長的接納,用句子引導孩子表達自己感受。

Ad Block

建議句子包括:

  • 「我知道你好嬲好唔開心,我想陪多你一陣。」
  •  「我知道你嬲緊同發脾氣,我畀啲時間你平復心情先,之後我再聽你講唔 開心嘅原因。」 
  • 「發脾氣會令自己好唔舒服,不如媽媽同你一齊諗下,有咩方法可以令自 己無咁激氣?」 

女青去年起推出《情緒教育系列》雙語繪本,以生動活潑手法探討兒童情緒,除不但提升兒童對喜怒哀樂的認知,讓他們學習用相關的詞彙去表達感受,亦教導家長識別孩子的情緒。女青最新出版的《不想哭的葉子》以「憂傷」為題,售價每本港幣98元。

Ad Block
女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