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12:03:00

阿富汗局勢|學者稱不能單以極端分子理解塔利班 料當地民意支持不低

分享:
阿富汗局勢緊張,塔利班武裝分子攻陷首都喀布爾及總統府,相隔20年重奪阿富汗政權。(路透社)

阿富汗局勢緊張,塔利班武裝分子攻陷首都喀布爾及總統府,相隔20年重奪阿富汗政權。(路透社)

阿富汗局勢緊張,塔利班武裝分子攻陷首都喀布爾及總統府,相隔20年重奪阿富汗政權。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表示,不能單以一般極端分子或恐怖分子理解塔利班,認為該組織具政治理念、管治根基,並在當地社會有聯繫,而非只靠匹夫之勇武力復辟,相信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民意支持不會太低。

美軍撤退對華府利多於弊

許楨於電台節目談及阿富汗局勢,稱塔利班在資源及人數上非佔優,認為今次能快速衝奪阿富汗大遍土地,是因為對方在當地有聯繫,以及有一定民意,認為純靠武力不能快速復辟。而就美方堅持撤軍,許楨稱對美國而言肯定是利多於弊,因為發動911襲擊的拉登組織已經瓦解,而伊斯蘭國的威脅亦已減低,認為美國近兩屆政府已焦點轉移到西太平洋地區,主要應對中國和俄羅斯。

對於日後塔利班的管治方向,許楨認為,塔利班仍會按宗教律法規管當地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平等或限制人權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