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30 17:58:48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微跌0.15分 學習壓力全面上升 醫生指疫後同學難以適應面授課

分享:

開學在即,相信不少莘莘學子都已在「執書包」做準備;但心理上亦要有所準備。 有調查指,2022至2023學年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62分,較上年度微跌0.15分,亦創下自2012至13年開始是項調查以來第二低。研究團隊又指出,同學的學習壓力有所上升,相信與疫情後,難以適應面授課有關。專家呼籲,家長開學後多留意孩子情緒,了解他們與新同學相處的狀況。

Ad Block

學童自我管理,以及處理情緒等方面能力下降

調查由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多過辦學團體合辦,並獲施永青基金會資助。調查於今年3月起接觸全港非國際學校及直資學校的中小學,共10所小學和10所中學參與,成功收回1,448名小學生、1,795名中學生,以及145名老師的問卷。

研究團隊於2017/18年加入「生命教育指數」,內設有4個心理資本(習慣),分別是Love關愛(關心他人健康和是否快樂),Insight智慧(勇於接受批評,工作玩耍休息取得平衡),Fortitude堅毅(勇於面對困難)及Engagement行動(主動尋找興趣發展所長)。而調查以上述四個項目進行評分,結果指出,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62分(10分滿分),較上年度微跌2.2%;研究團隊指出,開心指數變化與Insight智慧項目,即學童自我管理,以及處理情緒等方面能力,由3.532分下降至3.502有關,另外三個項目數值大抵平穩。

中二「未受欺凌指數」下降5%,受欺凌人數變多

調查亦發現,2023年「未受欺凌指數」(1至5度,數字愈高代表愈未受欺凌)各級平均數位3.814,較去年(3.840)略跌約1%,即情況輕微嚴重了。另外,除了中二、中三外,其他年级的學習壓力全面上升。其中小五和中四學生變化最為顯著,分別上升6.69%及3.92%。負責調查的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指,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跌幅微不足道,但「未受欺凌指數」方面值得留意,因儘管高年級的「未受欺凌指數」較低年級高,但相關指數亦有降低的趨勢,如中二的「未受欺凌指數」下降5%,受欺凌人數變多。而男童「不受欺凌指數」顯著低於女童,反映男童受欺凌現象較女童更為普遍。

教師的生命教育培訓不足 促培訓涵蓋所有老師

調查亦就校內有關珍惜生命、鼓勵發展所長等的教育活動評分,量度「生命教育指數」,指數越高則越有效減低欺凌情况。調查發現指數連續兩年上升。但何濼生關注教師的生命教育培訓不足,現約7成老師對生命教育感興趣,但只有4成教師稱曾受培訓,他認為培訓應涵蓋所有在職或有意成為老師的在學人士。

葉柏強指表示,香港係全球暫停面授時間最長的地區。 施永青指出,當考試和校規的壓力下降時,學校就能變成孩子們的快樂源泉。

多剛升讀小學及中學的學童近幾年缺乏社交,難以適應校園生活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指表示,「疫情三年半前發生,香港係全球暫停面授時間最長的地區。」他指出許,多剛升讀小學及中學的學童近幾年缺乏社交,難以適應校園生活;提醒家長開學後,多留意孩子情緒,了解他們與新同學相處的狀況。他又指,不同研究證明,疫情期間,年紀較小的兒童成長時,腦部發展或已受影響,因此於學校及家中受害的風險較高,希望為學生提供校本支援及正向親子教育。

減輕考試、校規壓力助學校成孩子快樂源泉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則表示,「快樂係人生嘅一個重要追求」,因面對較少困難和壓力,兒童階段獲得快樂的條件較成年人好。他憶述,兒時主要有兩大壓力來源影響他的快樂程度,分別是考試和校規的壓力。

施永青以中原集團慈善基金支持的學校「自然學校」為例。該校考試和校規的的壓力不高,「學生放暑假成日問阿媽幾時有得返學」,他相信,提升兒童快樂的方法之一便是減輕考試壓力,兒童少點考測就會快樂好多;另外,學校可嘗試簡化校規守則、降低責任要求,當考試和校規的壓力下降時,學校就能變成孩子們的快樂源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