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09 20:59:31

香港學校│聖公會李兆強小學 四高課堂提升學習興趣

分享: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在校長陳小燕的帶領下,獲得「ROBOMASTER 2022」小學組分組賽冠軍。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在校長陳小燕的帶領下,獲得「ROBOMASTER 2022」小學組分組賽冠軍。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一直本著基督愛人的精神辦學,校方期望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六育方面都得到均衡發展,認為培訓學生能適應未來社會、創新都是相當重要。學校除了重視學生成績,也很注重品行,以「合作學習」培育學生的抗逆能力及應變能力,而且善於溝通,並以生命教育促進學生品格發展。

攝:陳奕釗 文:袁雅婷

提升學生參與度

校長陳小燕指,會運用「四高」課堂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課堂參與度──「高動機」是老師鋪設一些前設,讓學生預習或接受挑戰,需要自學或完成某些任務,當學生對學科感興趣,自然更能掌握。「高參與」是指學生的課堂表現,校方將學生分組並安排個人、與鄰近的同組或四人一組進行教學活動;學習方面不是單向的老師教授、學生接收,而是老師給予一些啟發、任務架設,同學在學習過程中互相交流及溝通,彼此核對答案,並解釋是否同意對方的做法,使他們熟知學習內容,並表達個人及接納他人意見。「高展示」是給予學生表達方案或答案的機會,以前可能需要舉手再向老師表達,現則可在小組將個人的見解或想法,向同學匯報。「高回饋」則大大提升學習能力,無論答案是對或錯,同學之間會給予提示或意見,老師亦因著整體表現講解有甚麼可改良的地方,讓同學每天不斷進步。

學校主要運用「四高」課堂教學。

學校主要運用「四高」課堂教學。

小班教學 合作學習增群性發展

學校為配合四高課堂,更推運行優差並進的小組教學,因此在同一組中會有學習進度不一的學生。這亦是社交群育發展的契機,因為學習較好的同學,在小組中有責任作為「小老師」協助學習較慢的同學。而學習慢的同學亦「有樣學樣」跟從小組的示範去嘗試,慢慢掌握知識。陳校長表示,每個人都各有長處,所以學生在不同學科彼此欣賞及接納,對於在小學生活中的群性發展相當重要。

推行優差並進的小組教學, 助同學社交群育發展。

推行優差並進的小組教學, 助同學社交群育發展。

著重品格發展及STEM

陳校長最後補充,校方為了發展學生品格,相當著重生命教育──近幾年學校推動學生發掘自我;推廣24個性格強項,並藉此幫助強項群體,更有助提升同學的自尊心。近年來學校重點推行STEM課程,並借助CoolThink@JC計劃培訓老師。正規課程外,學校還特別擴建STEM Room,讓學生有足夠活動及創作空間。學校教授編程技能,同時訓練學生解決困難的能力;當學生編程機械人的行走軌跡時,其實就是避免有障礙物的地方,這需要不斷嘗試及更新程式,與人商討合作。同學本著解難的目標進行實習或小組合作,對他們的成長獲益良多。

Ad Block
重視學生成績,同時注重品行,並推動生命教育,提升品格。 25周年校慶時擴建STEM Room,讓學生有足夠活動空間學習科創知識。 學校教授編程技能,同時訓練學生解決困難的能力。

面試貼士:積極主動表達自己

小朋友要有主動學習精神、善於溝通和表達。因學校採用四高課堂教學,需要有很大主動性的學生,故建議小朋友面試時積極主動,有膽量開腔。陳校長發覺,近年面試詢問孩子時,家長都會心急代答,令子女缺少表達機會;未來社會需要溝通能力強的人,希望家長多鼓勵兒女主動表達。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在校長陳小燕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在校長陳小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